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景德镇:16岁姑娘的世界冠军梦

2022年06月17日18:4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2021年5月,她荣获全国游泳冠军赛女子100米自由泳季军。

2021年7月,她和队友荣获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第7名,刷新了该项目尘封12年的亚洲记录。

2021年9月,她和队友荣获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游泳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赛金牌。

2021年9月,她荣获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比赛亚军。

2021年12月,她荣获2021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铜牌,打破亚洲纪录。

6月18日,作为中国游泳队队员,她将出征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第19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参加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赛、女子100米自由泳、女子50米自由泳3个项目的争夺。

她就是从江西景德镇“游”向世界的16岁姑娘程玉洁。

虽然还是花季少女,却早已是一名泳坛“老将”,去年接连在国际国内各大比赛中摘金夺银。

出征即荣耀!这个小姑娘,为何能够一“泳”成名,成为中国游泳界又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一起来看看这个倔强小姑娘心怀梦想、拼搏进取的故事……

儿时的梦想:长大就要当冠军

初见程玉洁的父亲程飞跃,不禁为他高大壮硕的身材惊叹!目测有1.85米。程飞跃很骄傲地说:“程玉洁的妈妈个头也不低,一米七六。”

遗传基因给程玉洁带来的优势很明显。16岁的年纪,身高已是1.83米,手长脚长,任谁一见都会说,“是个当运动员的好苗子”。

从一个怕水的孩子,成长为一名国际运动健将。一路走来,程玉洁与很多优秀运动员一样,异常艰辛。

母亲周莉在讲述女儿成长故事的时候,话语中既有自豪,更多的却是心疼。

2005年出生的程玉洁,小时候洗头发,也和很多小孩子一样,很怕水进到眼睛里。

看到她这样,周莉就给女儿报名参加暑假游泳培训班。那一年,程玉洁只有6岁,还在上小学一年级。周莉希望借助游泳,让女儿克服怕水的“毛病”。

“玉洁从小就是当运动员的料!”周莉说,她平衡力好,又好动。小时候上楼梯,从来不要爸妈抱,牵着他们的一根手指头,自己就能稳稳地一步一步走上去,“有一次,她和我们一起看叶诗文的比赛,突然就说,‘我长大了也要当冠军’。”

不成想,一句童真的话,如今早已变成了现实。

程飞跃至今还保存着《追梦 凝梦 圆梦》这本书,这是景德镇市第十届青少年书信文化获奖作文集,里面收录了程玉洁荣获一等奖的作文《我的中国梦》。

当时程玉洁还在昌江区实验小学读四年级。她在作文里写道:我有一个冠军梦,希望长大以后可以成为游泳世界冠军,为国争光。他们也会问我能不能做到,我总是很倔强地说,我一定能!

她每天游的“米”,比我们吃的米还多

2012年9月,程玉洁被景德镇市游泳学校“相中”。不仅仅是因为她比同龄人高出一大截的身高,更因为她的水感和修长的身形,是个游泳的“好苗子”。

进入游泳学校长训队,可不比在暑假培训班,得达到一定的训练强度。

想起程玉洁刚到长训队的第一个月,不肯游的她,经常被教练刘紫佩拿着鞭子,在边道上一路给“打”着游过去,程飞跃至今记忆犹新。跟在泳池边上陪伴的他,当时心中很焦虑,“这么小的娃,能吃得了这个苦?”

“一周6节课,每节课要练满2小时。”程飞跃说,程玉洁每天下午放学后,5点半就要赶到训练馆,练到晚上7点半才结束,回到家已经8点多钟。吃好晚饭接着写作业,“在游泳学校长训队训练,确实很辛苦”。

“要说训练强度,要是和江西省游泳队比起来,在游泳学校长训队吃的苦,根本不值一提。”刘紫佩说。

2015年5月,还不到10岁的程玉洁,被选拔到江西省游泳队进行专业训练,离开父母去陌生的地方独自生活。

周一到周六,每天都是周而复始的训练。不间断的高强度训练,除了苦出新境界,剩下的只有咬牙坚持!

“每天1万多米。”刘紫佩说,程玉洁每天游的“米”,比我们吃的米都还多。这是怎样的一个数据?“是用辛勤和汗水、泪水才换来的,是用时间带着伤痛游出来的”。

“有自己的想法,有清晰的目标。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和一位好的教练,但最重要的,还是她自己的努力拼搏。”见证了程玉洁一路成长,景德镇市游泳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余健如是说。

我要回家:受不得半点委屈

初到江西省游泳队,一次和队友闹别扭,程玉洁被教练惩罚,情绪很不稳定。等到程飞跃赶到南昌去看她的时候,早就哭得“梨花带雨”,闹着要回家。

程飞跃看着心痛,顾不得周莉“不准带回家”的警告,连夜开车带她回到了景德镇。

“认定的目标,就要一步一步去实现。”在家里短暂调整后,儿时的梦想激励着程玉洁,毅然决然回到了江西省游泳队,投入紧张的训练。

虽然年纪很小,但多年的磨练已经让程玉洁养成了坚定的意志。

生活被训练和学习塞得满满当当,程玉洁再也没有时间去想家。此后,她的成绩开始趋于稳定。

一个“小目标”:上二楼去吃饭

在江西省游泳队训练,程玉洁让教练又“爱”又“恨”。

“运动员都是想尽一切办法去提高成绩,可她却想尽一切办法‘偷懒’。”周莉说,经常有教练向她“告状”,说程玉洁在训练中耍小聪明。

可看到别的运动员能够到二楼吃到餐标更高的饭菜,爱“偷懒”的程玉洁不服气了,说“我也要去楼上吃”。

“想上楼吃饭没问题,只要游泳成绩达标了就可以。”教练这样告诉她。

为了能吃到更好吃的菜,程玉洁训练起来可勤奋了,没想到还真把成绩给提了上去,成功实现了“上二楼吃饭”的小目标。

即使再心疼,也得由她接着练

“能见到女儿的日子,真的是屈指可数。我们大多时候都是在微信视频里‘见面’。”周莉说,有一次,她在教练微信朋友圈里看到,女儿做陆上训练,两只手掌全都磨破了皮,可以说是“惨不忍睹”。

周莉心疼得要命,赶紧联系女儿,询问伤情。可心疼又能怎么样?为了女儿能实现梦想,再心疼也得由着她,继续接着练!

“在她去省队训练的前三四年,我每个星期都要开车去南昌看她,上午去,下午就回来。”程飞跃说,他的工作单位景德镇市枫树山林场,非常支持他对女儿的培养。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和东京奥运会结束后,枫树山林场领导还特意赶到他家里,慰问程玉洁,鼓励她为国争光。

2018年之前,只要女儿有比赛,无论大小,周莉每次都千方百计挤出时间赶到赛场为女儿加油。最近几年,因为身体原因,她才没有“追随”女儿的赛场。

今年3月,周莉去南昌看女儿。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周莉这次去南昌探望女儿,只和女儿见了一面,就匆匆告别。连自己在超市里给女儿买的牛奶,都没能亲自交到女儿手上,放在门口,就被女儿担心地催促着,“妈妈,赶紧走”,让她到现在还念叨。(秦海峰、陈俊绮、王湘琴)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