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农行樟树市支行:立足医药文化,精准支持药企发展

2022年07月28日15:2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樟树自古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的美誉。农行江西樟树市支行在金融服务樟树药企过程中,不仅是服务地方支柱产业快速发展,更多的是秉持着一份初心,让更多拥有“樟帮”文化的企业源远流长。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共支持医药企业及个体工商户48户,授信金额13亿元,贷款余额5.2亿元,较上年增长1亿元。

缘于口碑,农行敢于为先

江西五洲医药营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6月,主要经营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等批发。2010年公司从成长期迈向发展期,公司拿到一级代理后,业务增长速度非常快,需要建设约8400㎡的药品仓库、阴凉库,导致流动资金需求大幅增加。“这次贷款发放真快!行一个月内就搞定了,而且第一次就支持了2000万元,给我们企业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针。”公司负责人彭总讲到,当时农行高效的信贷支持为企业开拓市场争得了先机。

“五洲医药在当地‘樟帮’市场上的口碑很好,讲信誉,成长性也高,我们通过对公司的综合分析,才作出了大力支持的决定。”农行樟树市支行客户经理邹卫民说。

2014年五洲公司总投资1.26亿元建立现代医药物流项目,当时是全江西省唯一一家具备自动化立体仓库、电子标签拣选系统、输送分拣系统、高速分拣机、WMS仓库自动化管理系统、ECS设备控制系统、条码管理系统、RF软件系统、ERP智能业务管理系统为一体的现代医药物流项目。农行樟树市支行得知公司准备上线该项目需要流动资金后,又第一时候送贷上门,对其增量授信5750万元。公司副总经理宁丽娟说:“现代医药物流项目的上线,彻底改变了传统依靠人力的模式,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分拣效率和准确率,加速了每个环节的流通运转。”

十几年来的发展,公司逐步实现了办公现代化、经营规模化、仓储自动化、业务电商化的变迁,2020年被列为江西服务业民营企业20强第7位,江西省药品第三方物流试点企业,国家4A级物流企业,全国智慧物流配送示范企业。走到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五洲医药大数据系统旁,彭总自豪地介绍:“从电子地图上可以看到,我们的订单在实时更新,药品正在送往全国各地,向下渗透到小药店、乡镇诊所,可以说是有公路的地方就有我们的车队。如果客户有需求,我们也会不计成本的送到位,履行好社会责任。这一切的成就都离不开樟树农行的大力支持,没有你们的支持,就没有九洲医药的今天。你们真正做到了‘送上马,扶一程’,快马加鞭伴随我们十六年”。

缘于情怀,农行伸出援手

张海林,2009年在樟树中药材市场做学徒,后去赣州跑业务,2019年回樟树市创办江西康万家中药制药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各种中药材、饮片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公司采用先进设备和检验设备,建有常规饮片、毒性饮片两条生产线,在继承传统的中药饮片炮制生产工艺的基础上和现代生产技术实现了有机结合,现具备400多个中药饮片品种,600多个品规的生产能力,2021年销售额达到4400多万元。“我是樟树本地人,从小在中药的熏陶下长大,我以后也会扎根樟树,认认真真办好这个企业,为中国药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海林说到回乡办厂的初衷。

这几年,在政府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公司发展快速壮大,公司合作的客户从本地拓展到了8个省份,原来公司厂房6000平方米,现在9000平方米都捉襟见肘,现正向政府申请土地建设新的车间。“今年来,中药材价格波动大,有时候是一天一个价,公司经营本就需要囤积大量的中药材,受制于资金,我们只能被迫用高价购进中药材原料”,谈到公司遇到的困难,张总满脸无奈。“还好农行在关键时候伸出援手,在没有抵押物的情况下给我们贷款了400万元,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起初我们是通过樟树市金融办了解到康万家公司有融资需求,后来又了解到张总本人主动帮助企业困难员工的故事,很受触动,于是我们主动送贷上门,帮助企业跨过难关。”樟树农行客户经理聂翔说道。(涂城、邱振东)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