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上高:构建新时代乡风民风新格局

2022年08月08日11:1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上高县敖山镇坚持以“党建+乡村治理”,通过构建“自治为基、德治为先、法治为本”的“三治融合”体系,以“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为主线,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致力于抓好基层治理“四个乡村”的建设,全力构建新时代乡村治理新格局。

建好党建示范村,让基层组织建设“强起来”。敖山镇把党建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洋林村、镜山村等党建示范村为抓手,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支部成员和党员首先在农业农村方面学有一技之长,利用专长为群众提供帮助,带动农业农村发展进一步壮大。

建好产业富民村,让群众物质生活“富起来”。敖山镇探索打造特色产业“党建链”,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全镇13个村党支部领办创办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了20余个种养殖大棚,带动村集体和农户的双增收。

建好美丽宜居村,让农村居住环境“靓起来”。近年来,敖山镇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为契机,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组织各村对村庄房前屋后、路边沟渠的陈年垃圾进行全面清理,让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实现了人居环境“大变脸”。

建好市级文明村,让群众精神生活“活起来”。敖山镇通过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使村民有了参与文化活动的场所。各村依托农家书屋、文化服务中心等,针对留守儿童、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开展各类关爱活动。镇文化站积极下村指导、培养村级农村文化队伍,组织建立广场舞队伍、锣鼓队、小剧团等民间艺术团队,基本实现每个村均有特色文艺小团队,有序开展各项文娱活动。镇村每年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家风家训”等评比表彰活动,大力弘扬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建设美丽乡村奠定扎实基础。(毕水军)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