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

江西宜黄县开展“红旗(模范)党支部”创评工作

2022年08月08日19:4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今年以来,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在农村开展“红旗党支部”创评工作,在机关等其它领域开展“模范党支部”创评工作,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作示范、勇争先”的活力,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上下联动,确定创评目标。聚焦县委实施“十大工程”,在行政村党组织按照“党建+经济富村”“党建+宜居美村”“党建+文明新村”“党建+治理强村”等“红旗党支部”四种类型,在行政村之外的机关、城市社区等领域党组织对照“忠诚型、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法治型”的“模范党支部”五个标准,差异化制定考核标准,确保考核细则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在此基础上,全面落实“加分制”和“一票否决制”,对工作有亮点、有创新、成效显著的予以加分,对存在严重问题的一票否决,确保创评的“红旗(模范)党支部”立得住、站得稳、可示范。为更好发挥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该县还在县四套班子领导中开展了以“比项目建设进展、比挂点网格成效、比红旗队任务落实”为内容的工作评比,在乡镇党委中开展“一月一主题”工作评比,在县直单位中开展以“比服务项目、比服务企业、比服务基层”为内容的业务评比的“三项评比”活动,推动全县上下形成比状态拼干劲、比实绩拼位次、比担当拼服务、比效能拼作风的浓厚氛围。

创新评审办法,提升创评质效。为防止和克服创评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形成全县党支部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的生动局面,该县在“红旗(模范)党支部”创评数量上,明确创评工作不分指标、不搞平摊,以实干论英雄、以业绩评先进,不把活动牌、制度牌等作为评审条件。创评程序上,在经过自荐申报、征求意见、民主测评、实地考察等程序的基础上,新增了党组织书记述职评审环节。在实地考察后,组织召开“红旗(模范)党支部”评审汇报大会,听取申报单位党支部书记以PPT形式作的汇报(申报单位为机关党支部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作展示汇报),组织开展民主测评,进行量化评分,再根据考察和评审情况,最终评定“红旗(模范)党支部”。今年“七一”前,该县共创评20个“红旗党支部”、30个“模范党支部”。

注重融入融合,提升创评实效。创评工作中,该县各级党组织紧扣创评目标,融入大局抓创评,聚焦问题补短板,激发活力显作为,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和活动载体,持续推动全县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在农村全面推行“党员中心户”制度,全县800多名农村“党员中心户”辐射带动5600多名农村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在拆临拆违、疫情防控、信访维稳、服务帮办等城乡社会治理工作中发挥作用。在城区,建立网格党支部47个,全县90多家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与网格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1600多名县直单位党员干部到结对共建社区、居住地社区双报到。在“两新”组织,积极探索“非公党建联盟”等模式,新增非公企业党组织18个,成立了“小个专”综合党委和首个商圈党支部,及时将党组织覆盖到产业发展的第一线、经济建设的最前沿,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建立奖惩机制,激发创评活力。坚持“正向激励+反向约束”,传递“创好创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将创评工作纳入党委(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对创评工作重视程度高、组织实施好、活动氛围浓、工作成效实的,述职评议予以适当加分,对获评全县“红旗(模范)党支部”的,还将获得一定的经费补助,对创评工作重视不够、组织不力、进展缓慢、成效不好的予以通报。为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创评责任,该县还建立了“书记抓党建工作日”,明确每月22日,党委(党组)书记通过主持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开展一次调研指导、进行一次工作点评等方式,推动各领域党组织将创评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上,为全县各领域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奠定坚实基础。(余庆中)

(责编:邱烨、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