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东乡选派“第一书记”“第一专员”帮办代办助企发展

2022年08月11日16:1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8月9日,在位于江西东乡经济开发区的江西养乐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直播间里,区电商服务中心的主播正在传授直播带货技巧,帮忙销售该公司的果冻产品。这是该公司的第一专员,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乐大干得知公司产品出现滞销问题后,给公司带来拓展的线上销售渠道。并在线下积极联系本地大型商超,帮助养乐星与商超进行合作,设立专柜售卖产品,提升线下市场份额。

今年以来,东乡向全区入规工业企业选派116名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第一专员”并建立帮办代办机制,充当服务企业“店小二”,为企业解决基层党建、生产运行、市场销售、要素配置、项目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助推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如今,在全区大大小小的工业生产企业,都可以看到第一书记(第一专员)忙碌奔波的身影,他们与企业互联互动互促,聚焦重点任务,全方位、零距离、全过程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面对面了解企业在用工、金融、物流、项目建设和基层党建等方面的困难,及时建立问题台账,提出问题解决思路并理清企业委托事项的政策规定、所需材料和办理流程,跟踪问题解决进度,做到反映一个、解决一个、反馈一个、销号一个。自行动开展以来,共梳理汇总企业产品积压、电力保障、证件办理等问题169个,已销号解决127个。

前段时间,江西永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出现物流停滞、仓储爆满的问题,该公司第一书记、东乡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程强强了解情况后,一边帮企业找闲置厂房,为企业存放部分产品,一边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全程采取闭环管理,在永冠科技厂区专门设立核酸检测点,实现司机随到随检,解决企业物流运输的问题。

在帮办代办的基础上,该区还将入规工业企业“第一书记”“第一专员”打造成为政策法规“宣传员”、基层党建“辅导员”、排忧解难“服务员”、转型升级“领航员”的“四员”队伍。通过传达企业减税降费、招才引智等方面的具体政策和工作举措。指导、督促企业党组织建设,在完善阵地资源建设、抓好党员教育管理、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组织制度、领导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力量等方面积极作为、建言献策。分析企业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按轻重缓急进行分类,寻求企业解困的方法、途径和举措,为企业发展分忧解难、出谋献策。对企业新建项目和技改项目,主动了解、协调项目的报建、审批等各个环节进展,实时帮助企业梳理审批流程脉络,促进建设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生效,实现非公党建更扎实、干部作风更过硬、惠企政策更到位、企业解困更高效、营商环境更优化、发展活力更旺盛的“六更”目标,着力打造放心、舒心、安心、尽心“四心”营商环境,促使全区入规工业企业如期实现三年倍增的目标任务。

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和“第一专员”,全区工业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上半年全区148户规上工业税收同比增长18.65%。(饶方其)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