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托”起多彩暑期生活——探访新余市暑期托管班

2022年08月17日08:2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父母上班,谁来看护孩子?一到暑期,不少职工家庭就为此犯难。为缓解部分家庭暑期孩子“看护难”问题,新余市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开办各式各样的暑期托管班,减轻家长负担,丰富学生假期生活。暑期已过大半,托管服务效果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近日,在新余市渝水七小的篮球馆内,数十名学生正跟着教练练习运球、投篮。“今年学校开办的暑期托管班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共有300多名孩子报名。”该校教导主任李菊芳说。“暑期天气炎热,学校附近又在施工,出于安全考虑,今年的暑期托管班限期15天内。”李菊芳介绍。

  今年6月,新余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暑假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通知》,鼓励有条件的学校积极开展暑假校内托管服务。据了解,目前,该市共有40所学校开展了暑期校内托管服务,参与学生数15346人。

  新余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该市按照“一校一案、应开尽开”的原则,根据师资、场地和办学特色,开展书法、美术、跆拳道及球类运动等各类校内托管服务共计40余项,并向社会公开学校的项目和收费,方便家长选择。六年级毕业班的孩子,也可回原学校参加暑期托管和体艺兴趣班活动,填补了毕业生暑期托管“空窗期”。

  校外,镇村、社区也开办起暑期托管班。日前,罗艳兵陪着6岁的儿子罗立融,来到渝水区仙来办事处龙州社区开办的暑期托管班学习剪纸。罗艳兵家是双职工家庭,孩子放暑假,看护成了大问题。“看到社区发布的暑期托管班招募公告,我为孩子报了名。”罗艳兵说。

  龙州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黎红兵告诉记者,该社区开办暑期托管班已有6个年头,免费为辖区双职工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困难居民家庭子女提供暑期托管服务,“目的就是帮助辖区居民解决孩子的看护问题”。该社区暑期托管班利用闲置的会议室、快乐书屋等场地,招募专职“童伴妈妈”负责看护陪伴孩子,聘请10名有专业特长的大学生志愿者,并根据他们的专业技能开设兴趣课程,让15名孩子在这里快乐过暑假。“暑期托管班为期两个月,每周7天均可托管。”黎红兵说,这一举措做到了暑期全覆盖,受到辖区居民的欢迎。

  农村地区,则利用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办起暑期托管班。分宜县小溪流合唱团老师钟琳珊每周都会到湖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教孩子们唱歌。据了解,湖泽镇“童伴成长”暑期托管班引进各类社会资源,开设暑期托管班9个,提供各类公益课程和活动20余种,吸引了200余名孩子参与。

  记者了解到,镇村、社区开办的暑期托管班均为自发行为,属于公益性质,免费提供托管服务。今年暑假,新余市约有30个镇村、社区开办了暑期托管班。但因为需要自筹资金、人员、场地,班级规模普遍较小,多控制在20人左右。日前,仙来湖社区开办的暑期托管班迎来开班。“场地有限,只接纳了28个孩子。”渝水区城北街道办仙来湖社区党支部书记徐新珍说。

  记者采访中发现,因为孩子缺乏专人看护、与长辈教育理念不同等,家长对暑期托管班需求旺盛。一边是暑期托管班需求旺盛,一边是学校、社区承载能力有限。如何不负所托,让更多孩子拥有快乐成长的假日驿站,还需多管齐下、多方合力。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整合资源、牵线搭桥,确定准入标准,引导更多社会组织和机构参与暑期托管,将暑托班打造成大中小学生实践教育一体化的有效载体,助力学生抓住假期时光实现自我成长。(记者 江拓华)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