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通过验收

新钢实现高品质稀土钢产业化

2022年08月17日08:2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8月12日,从新钢集团传来喜讯:由该集团牵头实施的“高品质稀土钢制造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顺利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组会议验收。验收专家组认为,此项目成功实现稀土钢产业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了解,“高品质稀土钢制造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于2019年9月正式启动,由新钢集团牵头,联合中科院金属所等五家单位共同实施,属于江西省重大科技专项。三年来,新钢集团与合作单位精诚合作,共享资源,组建专家团队开展持续攻关。通过产学研合作,开展了高品质稀土钢制造关键技术研究,成功掌握稀土钢冶炼及连铸关键工艺技术。现在,新钢集团已将稀土成功应用到模具钢、耐磨钢、容器钢等8个中厚板产品的生产上,并制订了相应生产工艺规程。通过项目实施,建成了低氧高纯稀土金属制备示范线和高品质稀土钢中厚板生产示范线,实现了稀土钢产业化。项目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对我省乃至全国的稀土综合开发利用起到了示范作用。

  据介绍,稀土钢区别于普通钢的最大特点,是极强的抗腐蚀性、耐磨性和塑性。加入稀土之后的钢材,能够提高钢的塑性、韧性、耐磨性、耐蚀性,物理性能得到极大改善。 (记者胡光华)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