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红绿融合绘新景

2022年08月19日08:1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铜鼓县排埠镇新貌。

  “墙上的壁画,还原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排埠镇集市的场景。这里曾是排埠镇的主街,沿着修河支流定江河而建,前方的老码头也曾商贾云集……”近日,记者跟随讲解员,走进铜鼓县排埠镇灯星台红色公园。定江河旁,一座以步枪和红旗等元素构成的雕塑,矗立在公园东北角。

  万寿宫是红色公园主要景点之一,位于铜鼓县排埠镇永庆村,与集镇隔河相望。其坐南朝北,是晚清建筑,砖土混合木结构,由宫殿、戏台、吊楼组成,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1927年,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工农革命军第三团回师铜鼓排埠,团部驻扎于此。其间,毛泽东曾组织部队开展群众工作,在万寿宫戏台召开群众大会,并深入山村宣传土地革命。

  近年来,排埠镇以万寿宫为轴心,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对部分古建筑进行了维修加固和外立面改造提升。同时,结合红色主题文化以及永庆村的规划,对永庆村及周边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和深度开发,建设更具吸引力、更符合乡村旅游市场和发展趋势的新型旅游目的地。

  此外,排埠镇还建设了乐普农场研学地、尖尾峡漂流娱乐旅游综合体、七星岭滑雪场娱乐旅游综合体、邱家大屋等多个景点,通过串点连线成片,初步探索和打造出一个“红色+绿色”的文化旅游产业。2021年,排埠镇接待游客80多万人次,镇上餐馆、民宿、商店营业额以及当地土特产的销售量,都有显著增长。

  “我前几年在云南做钢材销售生意,今年在家找了份工作,待遇和外面差不多,还能照顾家庭。”江西金柱实业有限公司员工彭升斌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铜鼓毛竹资源丰富,排埠镇土地总面积19.02万亩,其中竹林有5.34万亩。在江西金柱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断料、开片、拉丝、蒸煮、烘干等不同工序上的工人正有条不紊地作业。20多年前,金柱实业还只是一家做毛竹拉丝的小厂,制作出来的产品销售给湖南的企业进行再加工,做成散装牙签和竹签。这种处于产业链底端的粗加工,让金柱实业在市场竞争中感受到了压力。2018年,经过不断创新升级,金柱实业成功打造了从原竹、拉丝、制签、包装到成品的完整产业链。

  “原来生产半成品价格低廉,没有多少发展空间,现在有了自己的产业链,掌握了主动权。”江西金柱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曾闯说。去年,金柱实业自营产品约有30%出口海外,年产值3000余万元,增长约15%,为当地提供了200多个就业岗位。

  目前,排埠镇共有竹木加工企业24家,其中规上企业2家,产品畅销国内和欧美、东南亚等市场,年产值达1亿元。去年,企业收购价值约3860万元的本地毛竹,带动了本地及周边乡镇居民就业。

  “下一步,我们将紧密结合排埠实际,充分发掘资源,不断创新举措,探索并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的乡村振兴新路子。”排埠镇镇长阳见说。

  短 评

  铜鼓县排埠镇因地制宜加快发展,革命老区如今成为江西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三产的有效融合,带动了全镇经济发展,当地居民通过进厂务工、参与乡村旅游、发展特色种植产业等多种途径,勤劳致富。农民年人均收入从2013年的6000多元,上升到目前的近2万元。排埠这一片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记者 朱兆恺 文/图)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