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莲花:“红绿”融合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年08月19日14:4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莲花8月19日电(记者秦海峰、实习生唐睿彤)八月的江西,碧空如洗、层峦叠翠。8月18日上午,“纪念‘三个95周年’红土地上看今朝”网络媒体江西行采访团来到了莲花县高滩村,在白墙黛瓦间,感受红、绿、古三色资源的交融。

高滩村被誉为“引兵井冈决策第一村”,是秋收起义部队进入莲花的第一站,红色是这里最鲜明的底色。近年来,高滩村获评中组部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中国地质文化村、江西省红色名村等荣誉。村内打造了一条红色文旅步行街,将红色底蕴与景村建设结合起来,街内店铺全部面向村民承租运营。随着红色旅游持续升温,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生活一天比一天富裕。

被青山环绕的高滩村,抬眼处处满目青翠,梯田沿着山脉层层而下,几片粉妆玉砌的莲花荷叶,迎着夏风徐徐摇曳。这里拥有莲花县最大的成片水稻田垅,1.1万余亩的稻田每到春秋时节,油菜花海和金黄稻田相互交织、美不胜收。在高滩村的吉内得国家稻田公园,记者看到不少游客在乡间小路上驻足赏花,在稻田餐厅品尝原生态绿色美味。依托优越的富硒生态、美丽的自然风光、丰富的人文景观,江西吉内得实业有限公司因地制宜,发展水稻种子研发、种植和加工销售、畜禽养殖、生态农旅等农业产业。

“为确保大米品质,我们现在有许多谷子是用人工手动地一颗一颗地播种。”江西吉内得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鹏程说道,“我们用传统的工作方式去种出适合现代人追求的高品质大米。”识五谷,见传承,吉内得公司的红色研学、老种子展示、吉米·地质博物馆等项目使高滩这片红土地的传统工艺代代相传。

乘着乡村旅游的东风,高滩村和吉内得共建共享,将脱贫户嵌入到生态循环产业链上,以“支部+企业+基地+农户”的方式,助推村集体和农户“双增收”。探索出“稻油轮作”“送种还籽”“借鸭还鸭”“借牛还牛”等生态产业发展新模式,盘活土地资源,扶持共计1700多户农户,包括165户脱贫户实现了增收。“红绿”融合,打开强村富民道路。通过红色培训、开办田园餐厅、承接公益性项目、代销农特产品等,高滩村2021年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47.1万元。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过程中,高滩村引导村民进入红色培训产业链条,在引进企业务工、油菜种植、土地流转、农特产品销售等,充分带动村民增收近100万元,户均增收2700元。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