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地火荣光映初心

2022年09月12日08:1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安源煤矿总平巷。 焦亮辉摄

  安源是我们党领导的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红色底蕴。8月23日,记者来到萍乡市安源区,追寻一段红色记忆,感受新时代这片热土的发展活力。

  “1921年秋,毛泽东第一次来安源,就是从这里下矿井,走到工人中间去的。”

  顺着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讲解员姚心仪手指的方向,总平巷映入我们的眼帘。这座砖砌门坊式建筑,建于1898年,是安源煤矿井口。它见证了煤矿工人曾经牛马不如的生活,更见证了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刺破暗夜、点燃地火,领导彪炳史册的安源路矿工人运动,兴起中国工人运动的燎原烈焰。

  安源煤矿和株萍铁路合称安源路矿。上世纪初,这里是资本家掘金的天堂,也是路矿工人的地狱——“少年进炭棚,老来背竹筒(乞讨);病了赶你走,死了不如狗”。虽然工人斗争不绝,却都以失败告终。

  长夜难明。“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走上政治舞台。”萍乡市安源区委党校副校长吴舟告诉记者,党的一大决定集中力量开展工人运动,毛泽东、刘少奇、李立三等一批优秀共产党人先后来到安源,下矿井、进工棚、创办工人夜校,启迪思想、传播马克思主义,团结和组织路矿工人投入改善经济条件、争取政治权利、反抗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压迫的斗争。

  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就此开启。

  在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我们看到了一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群意气风发的年轻人立于火车机头,目光坚定。“这是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全体筹备委员的合影,它也被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收展。”讲解员段志能为我们介绍道。1922年2月,党在产业工人中的第一个支部——中共安源支部成立。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成立。从此,工人们有了主心骨,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1922年9月,路矿当局拖欠工人数月工资拒发,党组织果断作出罢工斗争的决定。9月14日凌晨,轰动全国的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爆发。铁路工人拉响汽笛,停开列车;煤矿工人切断井下电源,如潮水般从四面八方涌上街头,高声疾呼那振聋发聩的口号——“从前是牛马,现在要做人”。

  团结是最有力的武器。路矿当局被迫妥协,于9月18日同工人代表签订了《十三条协议》。“未伤一人,未败一事”,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领导并取得完全胜利的工人斗争,树立了中国工人运动的一面光辉旗帜。

  弹指间,斗转星移。百年总平巷依旧,安源早已“换了人间”。

  2017年,安源煤矿被列入首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总投资30亿元的安源路矿旅游景区随之启动建设;2019年,安源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三年多来已改造老旧小区120个、惠及居民50820户;近年来,安源大力实施废弃矿山整治、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工程,矿山生态修复面积达7780亩,带动周边村民增收1300余万元,群众在“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幸福”中,迎来更美好的生活……

  变化日新月异,唯有初心不改、使命不移。这片红色热土正以打造“安源红”党建品牌为统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争取新的光荣。

  3900多名在职党员就近“入列”社区服务,当好朝气蓬勃、热情为民的“红管家”,切实为居民解决上学、就医、出行等急难愁盼问题。“党在基层的声音强了,各种杂音就弱了,各种‘老大难’就不再难了,党的群众基础将更加巩固。”荷塘社区“红管家”张玲英为自己发挥的作用感到自豪。

  是啊!坚持人民至上,赢得人民支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历史如此,现在如此,未来亦如此。(殷琪惠 记者 余霞)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