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李绪先:传统村落是中华文明“DNA” 保护发展要“活”“化”

2022年09月16日09:1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李绪先赴抚州市金溪县调研“党建+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时表示,传统村落是中华文明的“DNA”,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保护和发展要注重在“活”“化”上破题解题。

李绪先一行来到中国传统村落、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定点帮扶村金溪县对桥镇旸田村,看望驻村工作队,并与镇村干部、村民代表等座谈,通过听取介绍、实地察看等方式,对旸田村传统村落与传统建筑保护发展现状进行了解。在金溪县调研座谈会上,李绪先听取了抚州市和金溪县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汇报,与有关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深入了解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群众利益诉求和“急难愁盼”问题。

李绪先强调,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要注重在“活”“化”上破题解题。“活”,就是要做到村落展示活、传承文脉活、推广用途活、处置手段活;“化”,就是要实现金融化、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最终达到以文化人的目的。要充分尊重其风貌完整性和生活延续性,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提高传统村落居民的生活品质,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