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抚州十年:GDP实现由百亿到千亿跨越

2022年09月30日16:1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9月30日电(陈逸飞)30日,“江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抚州专场)在南昌举行。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抚州市的发展历程。

据悉,十年来,抚州全市GDP实现由百亿到千亿跨越,2021年达1794.55亿元、是2012年的2.3倍,人均GDP达4.99万元、是2012年的2.49倍,均实现翻番。

这十年,抚州市坚持工业强市战略,打响工业创新发展强攻战,大力实施“五十百千万”工程,抢抓机遇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产业层次和结构不断优化,动能转换步伐加快。十年间抚州工业实现“三大突破”,即百亿企业零的突破(金品铜科)、规上工业企业千家的突破(1080家)、规上工业总产值2000亿元的突破(总产值达2193.93亿元),初步构建了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两大优势产业,现代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绿色农林产品深加工“2+4”产业体系。

这十年,抚州市持续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省文明城市。城乡发展格局不断优化,东乡撤县设区,东临新区挂牌成立,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成为抚州新名片,2021年全市城镇化率达57.96%,比2012年提高16.91个百分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向莆铁路、沪昆高铁(杭长段)建成通车,抚吉、抚金、昌宁、资光、船广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新增财力向民生倾斜,2021年民生支出达394.1亿元,为2011年的2.7倍。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