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36座大中型水库已为下游补水16.56亿立方米

2022年09月30日19:2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9月30日电(时雨)江西省有万余座水库,在今年的旱情中,这些水库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全省水库蓄水还有多少,在接下来的抗旱工作中该如何科学利用好水资源?30日,江西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李小强解答了民众关心的话题。

李小强介绍,6月下旬,江西省水利部门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指导水库增加蓄水。至7月上旬,全省水库总蓄水量188亿立方米,好于多年同期蓄水情况。峡江水库、廖坊水库于8月9日提前近两个月进入非汛期管理,增蓄水量9100万立方米,为应对长时间干旱提供了水源保障。

“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我们实施鄱阳湖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8月16日至今,已调度36座大中型水库为下游补水16.56亿立方米,保障了沿河及湖区950万人、650万亩农田用水需求。”李小强说,面对赣江水位持续走低,自8月20日以来,江西省水利厅对赣江干流6座梯级水库及支流的上犹江、江口共8座大型水库实施联合补水调度,共为下游补水4.33亿立方米,维持赣江南昌段水位在10.8米以上,保障了南昌城区各水厂正常取水。

“需要指出的是,江西省水库数量虽多,但以小型水库为主,蓄水能力总体不足。受持续高温干旱影响,水库蓄水明显减少。”李小强说,当前全省水库总蓄水量较蓄水高峰期减少了超60亿立方米,已降至125亿立方米。其中,大、中、小型水库蓄水量分别为90亿、21亿、14亿立方米,蓄满率分别为75%、46%和24%。已经有2795座水库在死水位以下,占中小型水库总数的27.2%。

据分析,江西省水库目前可用水量约70亿立方米。“根据预报,江西省秋冬季降水仍然偏少,小型水库降至死水位及山塘干涸的数量会增多,保障供水的压力越来越大。”李小强介绍,水利部门将立足抗大旱、抗久旱,从最不利情况出发,着眼保障秋冬用水安全,进一步精准对象、精准需求、精准措施抓好水库调度。同时,密切跟踪监测水库蓄水及可用水量变化,针对秋冬城乡居民饮水和晚稻及冬种作物灌溉用水需求,精细调度水库补水,精准指导水厂和灌区承接上游来水。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