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通关变“通途”

2022年10月06日08:1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通关变“通途”

2007年3月,何汪洋拿着刚刚考到的报关员从业资格证进入了货代行业,开始从事报关工作,一干就是15年。在此过程中,他见证了九江海关10年来的变革和发展。

何汪洋最开始接触报关工作时,所有报关单据都要手动录入系统。单子申报成功后,需要海关接单人员一票一票审核单证。面对一沓沓厚厚的纸质报关单,审单关员需逐页比对。当时的报关大厅里人来人往、好不热闹,特别是下午高峰期,窗口经常挤满了焦急等待的人群。

现在报关大厅变得“冷清”了,原来盖满印戳、多种签名的纸质报关单也已消失不见。何汪洋说,这主要得益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改革,推行通关作业无纸化,最大限度实现了由线下办、路上跑到线上办、网上跑,“我们只要在公司动动手指、点点鼠标,就可以完成货物申报、企业资质申报、税费支付等项目,海关审单人员也不需要再逐票审核纸质单证,做到快速申报快速通关。”

说起报关工作发生的变化,何汪洋认为,2018年的海关机构改革是一个里程碑式大事件。报关单、报检单合并为一张新报关单,原报关、报检的共229个申报项目合并成105个,74项随附单据简化成10项,102项监管证件整合为64项,大幅精简了申报项目,企业的报关速度较之前有了大幅提升。

以前,九江海关查验科室对所有布控命中的货物,都是进行人工查验,查验的货物多了,关员晚上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2018年1月,九江海关配备了全省首台H986机检查验设备,它在不需要开箱的情况下,就能探查集装箱的“五脏六腑”,并如“火眼金睛”般识别出暗格、夹藏等异常之处。对没有问题的集装箱,H986可以做到“秒级”放行。

“这些年,我见证了海关从有纸到无纸、从人工到智能、从区域一体化到全国通关一体化的变迁,见证了两步申报、离港确认、直提直装等通关便利举措的先后落地。”何汪洋感慨地说,不变的是九江海关一以贯之优化监管服务,为辖区进出口企业添动力、增活力,让通关变“通途”,外贸企业和开放型经济活力倍增。数据显示,2012年,九江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85.4亿元,2021年增长至651.6亿元。(记者 刘佳惠子)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