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社会

江西万载:“二次开发”让闲置厂房“活”起来

2022年10月10日10:5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我们之前的厂房位置较偏,租用闲置的花炮厂厂房后,我们很快就完成了扩建计划。” 说起企业的扩建,江西鸿桥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德全很是激动,2021年12月,公司有扩建计划,但原厂区受限,无法满足企业要求。在万载县白良镇党委的支持下,该公司租用白良村原新颖花炮厂闲置厂房,今年3月扩建投产。

锁着第五轮国标整改后,万载县白良镇18家花炮企业退出。企业退出了,厂房闲置了,怎么办?近年来,该镇采取“腾笼换鸟”的办法,通过资源整合,对退出花炮企业闲置厂房进行“二次开发”。

在摸清家底的情况下,该镇根据闲置厂房特点“量体裁衣”、因厂施策,让退出花炮企业闲置厂房得以盘活。目前,该镇退出花炮企业闲置厂房利用率达到了80%以上,新增就业岗位230个。

江西省海派工艺品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婴童玩具、婴童日用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制造企业。该公司前身为美佳工艺品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李志根从事玩具行业10多年,积累了大量客户和丰富的经营理念,产品主要出口欧洲和美国。今年2月,突如其来的雪灾压塌了厂房顶棚,一边是被雪压塌堆积如山的成品、半成品,一边是加急的订单,一筹莫展的李志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白良镇相关负责人。在白良镇党委政府的牵线搭桥和积极协调下,最终在白良村原退出花炮企业烨隆花炮厂完成了新厂的选址,并在4月份完成了整体搬迁。在充分利用烨隆厂现有厂房的基础上,李志根先后到浙江宁波相关企业考察,及时跟进产品换代,又投入资金对厂区进行了升级改造,厂区面貌焕然一新。

“非常感谢白良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我们企业面积比之前扩大了近6倍,产值也由原来的60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000万元,同时还带动了白良村附近100多人就业”。谈到公司的发展,李志根欣喜地说。

今年除了利用原烨隆花炮厂现有闲置厂房改造作为工艺品生产基地外,该公司还积极利用县里的政策,对接乡村振兴“微工厂”建设,白良村申请了一个微工厂项目,在该公司内建设一个1000平方米的车间,项目建成后产权归白良村所有,厂房竣工后租赁给该公司使用。这样一来,公司既节省了厂房建设成本,又能够为白良村带来每年4.8万元的村集体收入,产能扩大后还能吸纳脱贫户到车间务工,增加收入,一举多得。

廖杭村利用退出花炮企业闲置厂房发展中药材加工,打造中药材孵化基地,让闲置厂房“活”起来。2021年,该村天正有机种养合作社利用原旭源花炮厂闲置厂房建设中药材加工生产基地,总投资300万元,建设了一条中药材烘干线,一个冷藏车间及中药材加工设备、厂房、晒场。目前,基地建设面积达到40余亩,晒场硬化2800平方米。今年,该基地种植中药材达1000亩,三年内发展种植规模将达到近1万亩,加工中药材100多吨。今年,公司又在该基地建设了“微工厂”加工车间,占地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此项目实现了闲置厂房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今年带动3户脱贫户发展中药材种植,同时每年将给廖杭村增加村集体收入6万元。 (龙 明)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