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经济·科技

宜春市袁州区税务局:“五有”托育 凝心聚力向未来

2022年10月12日10:4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国家税务总局宜春市袁州区税务局聚焦日益突出的干部职工托育难题,有效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履行用人单位社会责任,积极探讨合作共赢的营运新模式,最大限度实现干部职工“上班带娃两不误”,把“爱心托育”做成“聚心工程”。

与第三方托育机构联合设立 “袁州区税务局爱心托育基地”,制定托育实施方案,签订委托协议,成立工作协调小组,建立健全“一把手”搭台、工会部门对接、干部老师互动的联系会商机制,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定期探讨和研究做好托育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途径,为工作推动提供有力支撑。让干部职工充分感受到组织的深切关怀、工会“娘家人”的贴心温暖。

安全规范始终是开展爱心托育的首要原则,场地、设施要达标,师资、管理要规范。经过深入调研和实践,双方就托育班的举办模式、资金来源和使用、场地设施、看护管理、安全保障、管理制度等方面确立了标准。对托育班接送出勤、餐饮安全、疫情防控、应急处理、幼儿保险等相关制度加以明确,确保托育服务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作。同时加大督导检查,确保托育工作稳妥、安全、有序推进。

争取卫健委部门支持,推进“医、育、护”三位一体服务,“一站式”为婴幼儿家庭提供儿童保健、预防接种咨询、免费入托查体等服务。广泛细致征求意见建议,制定包括“半日托”、“全日托”、“临时托”等可选择性方案。设置有教室、游戏室、休息室、运动室、电教室和200多平方米的活动场地。同时细化和实化各项服务措施,确保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和落实到位,营造“家的气氛”和“爱的氛围”,推进托育服务更加全面、健康、优质。

协调用好“教育+”、“项目+”等组合式财税支持政策,积极为托育机构争取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加强与地方“工青妇”等组织的联系,开展宣教、帮扶、社会监督等工作。同时尽最大努力支持托育机构的建设和运营,近两年,筹集各渠道资金53万元,组织税务干部职工开展托儿育儿志愿服务11次,捐赠各类物资300余件,共同打造全市首家用人单位爱心托育基地,不断改善托育条件,提升托育品质。让老师用心,孩子开心,家长安心。

按照托育幼儿的年龄阶段和自身实际,将托管幼儿分段管理、分组看护、分类教育。在托育内容设置上,注重秩序感的培养,稳定幼儿的情绪,建立良好的生活规律;注重动作感的培养,养成良好的动作习惯,帮助智力的发展;注重语言感的培养,提供良好的语言环境,加强幼儿的表达能力。注重关注感的培养,保护幼儿的关注兴趣,提高观察力。早教早抓,早抓早成,推动幼儿健康快乐成长。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超前考量、科学引导、统筹规范,全方位全周期高质量做好托育工作,更加激发干部职工对税收事业蓬勃发展的激情。(罗玮、袁永忠)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