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蓝天路之友环卫设备科技有限公司金塘清扫班班长陈隆梅——

一身汗水换来一片清洁

罗娜 何亮
2022年10月13日19:1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从白天到黑夜,从大街到小巷,她始终将泥泞与肮脏留给自己,将整洁与美丽留给城市。十五年来,她始终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精神,用一把扫帚书写着无怨无悔的“马路情缘”,她就是江西蓝天路之友环卫设备科技有限公司金塘清扫班班长陈隆梅。

2007年10月,年仅30岁的陈隆梅进入南康市环卫所泰康西路清扫班工作。刚入行时,她立志要将自己负责的区域变得更加干净与整洁。但她真诚的誓言成了别人的笑料,“那时,周边亲朋都不理解,还有人调侃我是个‘扫大街的’。”陈隆梅回忆说。

面对嘲笑般的调侃,陈隆梅没有理会,在环卫工作岗位上,她积极主动,兢兢业业,用心打造干净、美丽、令人舒适的城区环境。短短三个月,陈隆梅便赢得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2008年,南康区环卫所接管龙岭片区环卫事务,陈隆梅担任龙岭班班长。作为“光杆司令”,她白天扫大街,晚上上门“招兵”,几天时间就建起一支20多人的清扫队伍,确保了龙岭片区环卫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工作中,陈隆梅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岗,对一些工作量大的任务提前清理,帮助请假或有困难的同事清扫垃圾,每天下班也是推迟半小时,检查辖区路段是否有清扫不到位的地方,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2009年7月,南康遭遇特大洪灾,洪水退后满城垃圾,清扫任务艰巨。明知自己班上也有员工家中受灾,但是面对环卫所提出抽调骨干组成清扫突击队的任务,陈隆梅还是二话不说,连夜上门一一做工作,快速组成突击队,并如期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

2016年5月,陈隆梅因患子宫肌瘤在赣州市妇保院做了手术,医生叮嘱她要在家休息三个月后才能上班,但是她只休息了二十天就重回了工作岗位,主管公司安排她脱产当班长,但她却还是要坚守一线与员工一起清扫垃圾。

为使清扫质量不断提高,在工作中,她不仅自己虚心好学,还组织本清扫班的同事学习环卫法律、法规,探索改革办法。针对人力板车倾倒垃圾既费时费力,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的情况,她向环卫所建议投放挂桶车,从而极大地提升了清扫效率。同时采取了分段包干、以岗定人、以人定责、按质奖罚的管理措施,极大地增强了全班成员责任感。

“作为一名党员,更要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行为,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用情做好暖心服务。”陈隆梅积极参加各项调研、学习培训和执法检查等活动,并常常深入群众,与群众交谈,围绕改善市容环境提出建设性建议。十几年来,陈隆梅爱岗敬业、吃苦耐劳,不怕脏、不怕累,在环卫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光和热。先后获得“江西省三八红旗手”“江西省城市美容师”、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环卫工作一干就是十几年, 为何能坚持这么久,陈隆梅总是这样回答:“环卫工作虽然苦,但一身汗水换来一片清洁,我感到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是支撑我干好环卫工作的不竭动力。”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