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上高:开展家训家风教育,擦亮美丽乡村品牌

2022年10月14日15:3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勤俭立身之本,耕读保家之基……”在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敖山镇洋林村,村民叶其仁正在教孩子朗读自家家训,寥寥数语却又朗朗上口的字义背后,是对子孙立身处世的期许和教诲。据悉,这是敖山镇在洋林村开展“晒家训亮家风”试点,全村124户家庭全部在家中挂上了“家风家训”铭牌,晒家训亮家风,让每一个家庭成员耳濡目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助力基层社区治理,擦亮美丽乡村品牌。

征家训征来“传家宝”。“晒家训,亮家风”试点工作启动后,镇村党员干部们积极走村入户,宣传活动内容,动员群众参与,广泛征集家训。广大群众向老人问,找书籍查,同家人议,都想把最好的家风家训亮出来。部分村民因文化水平有限,向工作人员讲述自家的家训,由工作人员帮其归纳整理。最终,全村124户家庭,共收录“诚实守信,勤劳致富”“立志、守信、尽孝、重义”“与人为善 勤俭持家 ”等家风家训124条。

晒家训晒出“管家经”。在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124幅崭新的“晒家训 亮家风”铭牌挂上了各户显眼的位置。“好的家风,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就是要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我们家一直教育孩子,要好好读书,要诚实。”看到自家门前的家训铭牌后群众们开始讲述自家的家风故事,从自己的生活感悟,长辈的言传身教,纷纷说出自己的家训家规,分享交流各自的“管家经”,家风家训不仅钉在墙上,更是印在群众的心里,成为每一个家庭对子孙后世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

传家训传下“好家风”。从培育好村风、好民风的角度出发,敖山镇积极开展“晒家训,亮家风”试点,引导广大村民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和美德,让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深入千家万户。今后敖山镇将以本次试点为契机,围绕“征家训”“亮家规”“晒家宝”“展家风”主题,积极开展“最美家风故事”分享会、“最美家风故事”评选等活动,营造“户户讲家规,人人遵家训”的良好氛围,以好家风撑起农村好风气,为基层社区治理注入新活力。(宋凯丽)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