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吉安扎实推进河湖长制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18日08:2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吉安水系发达,境内河流湖泊水库众多,水资源丰富,赣江穿境而过。全市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进入新发展阶段,如何有效提升水环境质量,全面建设幸福河湖,是吉安河湖长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近年来,该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全市河湖治理呈现新面貌,给群众带来了宜居的生活环境。

  全面夯实责任,组织体系有名有实。自实施河湖长制以来,该市积极探索河湖长制工作机制,完善“流域+区域”相结合的河湖长组织体系,严格实行河湖长网格化管理,坚持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四套班子领导齐抓的共管局面;同时,配合企业河长、河小青志愿服务队伍,设立河湖检察长、河湖警长,实现河湖水域管护全覆盖。截至今年10月底,各级河湖长巡河湖9.9万余次。

  强化部门协同,专项整治有力有效。该市以河湖长制体系制度为依托,积极发挥部门力量,形成“部门共治圈”;推进以“清洁河湖水质,清除河道违建,清理违法行为”为重点的多部门清河行动;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赣江流域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消灭V类及劣V类水专项整治等各专项行动;定期开展巡查回头看,确保每个水污染问题及时处理。目前,该市共整改涉河湖问题1500余件,赣江水质有效提升,常年保持Ⅱ类。

  坚持系统治理,河湖建设有景有品。该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开展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生态赣江流域建设行动、赣江最美岸线建设、水生态文明建设等系统治理,打造了吉水墨潭桃花岛等31个水生态综合治理示范项目。该市还率先在全省提出打造河长制主题公园的工作思路,目前,13个县(市、区)立足本地水文化,结合工作亮点,积极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河长制公园。该市充分运用互联网、卫星遥感等智慧手段,提高河湖管理信息化水平。

  江河奔腾,生机盎然。推进吉安河湖长制高质量发展,让赣江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是吉安人民新时代奏响的澎湃乐章。(李 干)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