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旅游

诗意黄鹤桥

范建生
2022年11月25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深秋的黄鹤桥峰林是迷人的,一场秋雨,把它洗得格外秀丽。一座座山峰绿烟透红,层林尽染,一片钟灵毓秀、诗画情韵。

海拔1200米至1300米的黄鹤桥,坐落在湖北省建始县花坪镇境内。山上翠屏如画,山下清江环绕。相传,仙人钟情于这片山水,常常乘黄鹤流连于此,于是这里成了连通人间与仙界的“桥”,千万年的浪漫与传奇,成就了黄鹤桥的美名。

黄鹤桥多奇观。黄鹤桥日出是视觉盛宴,天刚亮我们就向山顶出发,行走在茂密的树林中,微凉的风送来树叶花草的清香。鸟鸣声唤醒晨曦,静谧的山林中,松涛播撒着音符在空阔的山谷中轻轻地回荡。

登上高峰,一览众山小。此时天际边已拉开撼人心魄的日出序幕。群山组成的地平线上,曙光被染得绯红,随后慢慢扩散开来,与暗蓝的苍穹融合在一起,编织成一缕缕蔚为壮观的彩霞。一会儿,彩霞消失了,天空一片暗红,那是日出的前兆。在暗红的最亮处,红日如一枚成熟的橘慢慢跃出地平线,不经意间演绎着壮丽的时刻。

放眼看去,红日仿佛被群山托起,群山间奔腾的云海,气势磅礴,氛围浓烈,黄鹤桥的日出似一幅“江山如此多娇”的画卷,光影中一队飞鸟,似是画卷的题字。置身画中,我们豪情满怀。

云海拍打着峰林和绝壁,慢慢地变成升腾的雾,笼罩着山谷,一片朦朦胧胧。山影树影若隐若现,柔美无限。绝壁上的几株松树扎根岩石上,从容面对风雨流云,一枝青翠晶莹闪烁,在风中摇曳挺拔。

满山树林,枝条细瘦,在云雾的作用下愈发青翠,风致不亚于春日。漫步在林间小径,阳光一缕一缕自枝叶间漏下,走着走着,感到地势逼仄,天空被树荫和绝壁遮掩。抬头看去,原来这里是“一线天”,天空像一条细细的蓝色飘带。

择道下山,一座山庄掩在山色中,年年无声,岁岁如是,用静谧恬淡领一山四季,也是一种惬意的生活和至高的境界。转过一个弯,在山崖边遇见一片荻花。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白色的、毛茸茸的荻花,仿佛将采撷的白云戴在头上,摇曳一片柔软和风情,给人无限的诗意。几只山雀飞了过来,落在荻花的枝条上,枝条在阳光中一闪一闪的,弹落几点白絮,落在树枝上,扮着梨花的样子。荻花后是一棵银杏,播撒一树辉煌,让人心旷神怡。树前有一清流,俄顷,我看见一朵云映入水底,轻歌曼舞,风姿万千,几片黄叶落入水中,宛如曲水流觞。

漫步黄鹤桥,颇有身临仙境之感。这些耸立的峰林险峻绝壁,惟妙惟肖营造出黄鹤桥别样景致。山路蜿蜒远去,山下已炊烟四起,晚霞藏进山谷间,游人缓缓归来,我立在路口,默默望尽一场山中落日,委托逐日的飞鸟,将一抹思绪留在那片秀丽的峰林上。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