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社会

南昌县广福镇:开展述职评议 促人大代表担当履职

2022年11月27日22:0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充分调动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人大代表为民服务、依法履职,近日,江西省南昌县广福镇人大组织全镇15名县、镇人大代表分批次向选区选民述职,汇报一年来在遵守法规法纪、提升履职能力、发挥代表作用、联系选区选民、提出意见建议、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履职情况,并听取选民的意见、建议。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广福镇人大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述职工作,统筹谋划、通盘考虑,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一是成立由镇人大主席为组长的广福镇人大代表述职活动领导小组,细化责任分工;二是召开主席团专题会议,按照镇人大统一部署,研究制定本镇县、镇人大代表向选民或选举单位述职的总体要求,明确此次述职的县人大代表3名、镇人大代表12名;三是早动员、早安排、早部署。10月初就下发了人大代表述职方案,明确提出了宣传发动、组织实施、述职时间等各个阶段工作的具体内容,为述职代表提前准备提供依据;四是加强与选举单位、述职代表联系沟通,争取选举单位、述职代表对述职工作的理解、重视和支持,明确述职的指导思想、具体方法和述职内容。

创新工作方式,提高述职质量。一是采取口头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在述职大会上,人大代表分别向选区选民就一年来履职情况做了述职汇报,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进行了谋划;二是采取互动的方式,选民现场提问,人大代表一一作答,会场气氛活跃,有效拉近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

收集意见建议,确保工作实效。选民代表主要由村“两委”、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组成,他们提出了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意见建议。参加述职的人大代表根据选民的评议意见和会上的评议结果当场提出整改意见、作出整改承诺。此次述职活动共收到意见建议15条,镇人大针对收集来的意见建议将进一步整理归纳、分析研判,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并跟踪落实到位,确保述职活动发挥实效。

强化监督指导,推动工作落实。为有效促进述职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镇人大主席带队对人大代表述职活动进行现场监督、指导。同时强调,本次人大代表述职活动是为了加强选民对人大代表一年来履职情况的了解,让人大代表自觉接受选民的监督,因此务必要提高重视程度、落实述职标准、规范述职程序,做到代表有述职报告,选民有现场评议,代表有表态,最后有书面测评。

通过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巩固了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密切沟通。代表们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将结合本职岗位,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参与、做出贡献,特别是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倾听群众意见,为群众当好桥梁纽带,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督促把民生决策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成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刘灵芝)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