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上高:发展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1月29日10:3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请到下兰来,这是一个让你流连忘返的地方……”近日,上高县下兰省级乡村森林公园发布的一个宣传片火遍上高大街小巷,吸引无数游客到下兰来亲近自然、体验生活。 

上高县有省、市级乡村森林公园5个、市级以上森林乡村35个。随着以乡村森林公园、森林乡村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点阵容不断扩大,乡村旅游在助力服务乡村振兴、讲好上高乡村故事、实现乡村高质量发展方面贡献了不菲力量。

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乡村旅游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力支撑。近年来,上高从群众最关心、受益最直接的乡村森林步道、景观绿化、休闲空间、生态公厕等基础设施和环境整治入手,在村庄、集镇周边以森林植物景观为核心,因地制宜打造小而特、小而美的乡村休闲游憩区,全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小雪时节,天山省级森林乡村风清日丽、云烟俱净。因地处山区,风景如画,天山村吸引了许多艺术家前来采风,村民将老屋改造成简单的民宿,在保留部分当地的特色和文化基础上,通过合理的规划设计重构乡村美学和生活体验。游客来到天山森林乡村,不仅可以饱览该村的美景,还可以品尝乡土美食,同时能进行徒步采风和旅游摄影等体验。

乡村民宿的发展,契合了人们远离喧嚣、亲近自然、寻味乡愁的美好追求,在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激活了乡村旅游的发展潜力,具有撬动乡村旅游的支点作用。

洋林省级乡村森林公园每年举办“三月三”少数民族文化节、下兰省级乡村森林公园依水而建观光竹排、田心森林乡村建设有红色村史馆、天山森林乡村建有艺术写生摄影基地……各个乡村旅游点都充分结合自身民俗文化和当地特色,创新“乡村+业态”发展理念和模式,推进农家乐、乡村民宿、休闲体验、林下经济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为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打开新思路,开辟新模式,注入新活力。(聂容)

(责编:罗娜、吴跃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