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九“眼”一“机” 看牢森林火情

2022年12月08日08:1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冬日的黎川县德胜镇,经过近一周的连续降雨,紧张的森林防火形势大为缓解。“这轮降雨来得及时。”德胜镇综合执法队队长杨瑞波仰望天空,脸上透着一丝欣喜。

  德胜镇位于赣闽交界处,森林覆盖率达78%,木材蓄积量约50万立方米,是闽浙赣护林联防区成员,也是我省11个省级乡镇森林防灭火工作规范化管理试点乡镇之一。杨瑞波,就负责德胜镇森林防灭火工作。

  今年夏秋持续高温少雨天气,造成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偏高,但德胜镇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这多亏了九‘眼’和一‘机’。”杨瑞波道出了防火“密码”。

  杨瑞波口中的九“眼”,是今年7月安装的9个分布在重点林区的智能摄像头。“我们叫它们‘森林眼’,这些摄像头能自动监测林区,通过热感应实时监控火情。”杨瑞波告诉记者,“森林眼”除了能实时传送影像到镇应急指挥中心的森林火灾防灭火指挥平台,一旦出现森林火情,乡镇应急扑火队队员的手机还能接到相关提示。

  一“机”,则是几乎与摄像头同时配备的一个小型无人机。“在防火重点期,无人机每天飞一次,控制半径能达到3公里。”杨瑞波说,几乎每两天,无人机就能将全镇“扫描”一遍。

  随着“森林眼”和无人机的配备和运用,德胜镇森林防火的巡查效率和预警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前不久的一天傍晚,黎明村一户农家焚烧秸秆,很快被位于该村的“森林眼”锁定并上报。通过手机上看到火情的杨瑞波,带领扑火队员,仅用时5分钟就赶到焚烧地点。“当时风比较大,火苗已经有蔓延势头。”在队员扑火的同时,杨瑞波迅速起飞无人机,察看周边地形和林木分布情况,在此基础上作出科学研判,迅速将火苗扑灭。

  在借助科技手段提升森林火灾技防能力的同时,德胜镇的传统人防力量也得到加强。今年,镇应急扑火队从去年的24人增至32人。与此同时,该镇结合行政村边界和道路、河流等分界线,划出26个网格片区,每个网格分配护林员,全面精细划分责任区域,有效构建起一道空地结合、“人防+技防”的森林“防火墙”。(朱晨欣 全媒体记者 卞 晔)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