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教师柯瑞华——

点亮技能之光,培养大国工匠

罗娜
2022年12月28日09:4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柯瑞华本科、研究生期间均攻读环境工程专业,毕业后长期在一线从事水处理技术项目研发工作。2018年3月,柯瑞华进入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担任专职教师以来,一直承担指导世界技能大赛水处理项目工作任务,长期陪伴选手备战世赛,并于2019年8月指导选手曾璐锋获得45届世界技能大赛水处理技术项目金牌。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献身教育事业,扎根世界技能大赛,一心一意指导学生技能成才,不断在技能培养一线和国际水处理技术项目平台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截至目前,主持省级课题1项,参与省级课题3项,发表SCI论文1篇。先后获得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为了更好地传播水处理技能,柯瑞华长期陪伴选手备战世赛,在指导选手曾璐锋备战国内外选拔赛中,分别经历了江西省省赛、世赛国家选拔赛,世赛集训队8进4考核选拔赛,世赛集训队4进1考核选拔赛,“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45届世界技能大赛等比赛。

在学校世赛水处理技术项目基础薄弱、竞赛设备欠缺的状况下,柯瑞华带领选手四处联系企业进行岗位实训。2019年5月,国家专家组公布了一个具体的考核模块样题,其中包括自动化控制、泵管阀机械维护、化学分析检测、絮凝、以及报告文档5个模块。学校当时只有化学分析模块的类似设备,其它模块没有训练条件和设备。他就采购类似设备,带领曾璐锋组装设备。尤其是泵管阀系统设备,自己购买零配件,设计系统图,指导选手动手组装用于训练。

2018年6月,第45届世赛全国选拔赛在上海进行,15个省市参赛队选8名进入国家集训队集训,柯瑞华小孩预产期也是在6月,但是他爱人仍然让他奔赴上海比赛现场指导学生曾璐锋比赛。

赛场上选手经历此起彼伏的多个模块考核,柯瑞华的爱人也正巧进了医院随时准备生产,他一直安静地在竞赛场边判定赛场上的风云变幻和细节,并指导选手如何调整状态,一个模块一个模块地逐步发挥出自己平时训练的水平。

最终,在2018年6月18日(父亲节)这一天,柯瑞华收获了两个喜讯,一个是他喜获一个可爱的女儿,另外一个就是曾璐锋在上海45届世赛选拔赛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选手曾璐锋进入国家集训队后,柯瑞华一直在集训基地陪伴和指导选手训练。为了让选手在集训队能够脱颖而出,他全程陪同选手训练世赛水处理技术项目的各项技能。并积极同专家和各个院校的教练一起研究世赛水处理技术的相关技术难点和重点,指导选手的训练和备赛,让选手更加有针对性训练。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曾璐锋先后获国家集训队“8进4”考核选拔赛第三名,获 “4进1”考核选拔赛第一名,最终代表国家参加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水处理项目。

备战喀山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水处理技术项目期间,因我国第一次参加该项目,很多技术考核点和难点都不清楚。柯瑞华两次赴德国进行世赛的学习交流,回国后不断研究和指导选手有针对性地训练,并研究编出多套世赛的模拟题。

柯瑞华指导了曾璐锋与国际选手的技术交流赛,并在“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水处理技术项目中获得金牌。经过长时间的备赛训练,他最终于2019年8月22日至26日在俄罗斯喀山指导曾璐锋获喀山第45届世赛水处理项目金牌,实现我国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柯瑞华执着于世界技能大赛工作,提高影响力,只为传承技能。科技强国,需要更多的懂技术的大国工匠和技术能手,他不计较个人得失,只为弘扬工匠精神,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