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

以民为本 让人民群众生活年年都有新改善、一年更比一年好

——江西省人大代表、广昌县县长王峰接受人民网专访

罗娜
2023年01月12日10:5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3年江西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会议召开期间,人民网推出“‘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节目,聚焦各地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人大代表、广昌县县长王峰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今年的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作为省人大代表,今年省两会,您最关注的话题是什么?带来了哪些议案?

王峰:我关注的话题是民生和生态。带来了两个议案也是关于民生和生态,分别是《关于恳请加快推进景鹰瑞铁路南丰至瑞金段铁路筹划开工的建议》和《关于恳请支持将江西抚河源省级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建议》。

人民网:接下来,广昌县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广昌篇章?

王峰: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两会工作部署,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提振信心、迎难而上,敢为善为、务实落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广昌篇章。

一是始终坚定立场、把稳方向。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开展好省两会精神学习宣传,自觉在深学细研中加深体悟,在入脑入心基础上坚定遵照执行。把抓好贯彻落实作为第一要求,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主动将自身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全局之中,找准定位、因地制宜,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上级有部署、广昌有行动、落实见成效。

二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在“稳”的基础上努力实现质量、结构、效益各方面的“进”,全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稳定好转。我县将从改善预期、提振信心入手。一方面,大力开展“招大引强”,重点围绕“首位+主导”,即新能源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产业“鱼骨图”开展精准招商,引进一批强链、补链、延链的好项目、大项目;全力推进消费提振工作,推动外资外贸扩量提质,为稳定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坚持把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作为持续改进服务的重点,着力优化“四心”营商环境,打造“广畅办”政务服务品牌,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政策,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

三是践行为民初心、时代使命。我县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紧盯民生领域欠账、把握生活需求变化,更加精准地解民忧、纾民困,让人民群众生活年年都有新改善、一年更比一年好。强化就业优先导向,确保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快推进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更加有力地兜底保障好困难群体,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民生福祉,积极稳妥推进“双碳”战略,更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系统推进生态治理修复,不断擦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绿色名片。

四是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县将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防范化解风险各项工作,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毫不松懈推进各领域安全工作,深入排查化解意识形态、安全生产、政府性债务、房地产、金融、信访稳定等各领域风险隐患,及时采取果断措施,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把安全发展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上。

人民网: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一年一度的省两会,吹响了新号角,也开启了新征程。下一步,广昌县将重点做好哪些方面工作,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

王峰:省政府工作报告交出了厚重提气的成绩单、绘就了鼓舞人心的新蓝图、发出了催人奋进的动员令,是江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任务书和施工图。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广昌县政府将拿出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做实做细做好当前工作,确保一季度强劲开局,实现“开门红”,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全力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全力保障群众的用药需求,做好药物、检测试剂的采购储备和精准投放工作。加强分级分层分流救治引导和居家患者健康指导,做足医疗救治特别是重症救治的应对准备,尽快完成ICU床位扩容和改造,切实保障重症救治和正常医疗秩序。全力做好老年人、孕产妇、留守儿童、有基础疾病等重点人群的防护和救助工作。加强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精神病院等特殊机构的防控管理。加快补齐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短板。强化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引导群众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二是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项目建设是强攻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的重要支撑。我县将高度重视项目建设,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一个企业一个企业抓,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推,全力抓开工、抓进度、抓见效,以精准有力的服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以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项目之“进”支撑经济之“稳”。

三是全力帮扶实体经济发展。深入实施工业企业提质增效“10%工作法”,着力解决实体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比如,妥善解决企业的续贷问题。岁末年初,不少中小企业正面临筹集“过桥资金”偿还银行到期贷款等难题,将采取有效措施,主动为企业破解这个“燃眉之急”。帮助企业解决节后用工问题,节后很多企业面临用工难题,也是许多返乡务工人员的选择期。我县将提前介入,抓住外出务工人员回家过年的有利时机,积极为有招工需求的企业输送务工人员,争取更多的人在“家门口”就业。组织好今冬明春农业生产,抓好粮食安全、春耕备耕、烤烟生产、生猪生产等工作。

四是全力促进消费复苏回暖。元旦以来,我县发放了150万元的消费券,有效激发消费活力,提振了消费信心。我县将继续紧抓岁末年初促消费节点,把握消费回补的窗口期,创新消费场景,通过举办年货大集、汽车展销、美食推广、文旅融合等主题促消费活动,让“烟火气”更浓更旺,促进消费快速复苏回暖。

五是全力做好春节期间各项工作。春节即将临近,我县将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全力抓好猪肉、蔬菜、禽蛋、药品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抓好交通保通保畅、农民工工资支付、困难群众春节慰问等工作;积极应对极端天气,加强预报预警、应急处置、物资储备、“迎峰度冬”电力保供、抢险救灾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温暖祥和的新春佳节。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