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初步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3年1月14日政协江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2023年01月15日08:3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倾心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积极运用提案建言资政、凝心聚力。截至1月12日11时,共收到提案626件。

  依据提案工作条例和提案审查处理工作实施细则,提案审查委员会对提案进行了初步审查。按提案主体分,委员个人及联名提案444件,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提案182件。按提案内容分,经济建设方面提案195件,占31.2%。主要内容有:深耕数字经济,实施创新驱动,促进电子信息、纺织、汽车、中医药等产业发展,扩大消费,提振市场信心等。政治建设方面提案72件,占11.5%。主要内容有: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高校思政建设等。文化建设方面提案183件,占29.2%。主要内容有: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西段建设,繁荣发展文化教育事业等。社会建设方面提案119件,占19%。主要内容有:科学应对疫情,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就业优先,建设平安江西等。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57件,占9.1%。主要内容有: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发展,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等。

  总体看,本次会议提案者履职积极性高,大多数提案选题精准、调研深入、建议具体,既有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前瞻性重大问题,也有聚焦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充分体现了新一届省政协委员同心同向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用情用力为民履职的饱满热情和责任担当。

  会议期间,围绕“公办养老机构品牌提质”方面的提案,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省政府领导及11位承办单位负责同志与7位提案者面对面沟通,共商解决方案,推进提案办理工作。

  大会闭幕后,提案委员会将对初步审查的提案进行终审、立案,并将审查结果呈报主席会议审定。对于立案的提案,及时送交有关单位办理;对于不予立案的提案,作为委员工作建议或社情民意信息转有关部门处理。对于本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后收到的提案,将按平时提案处理。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