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

争当潜力股、实力派 奋力开创东湖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江西省人大代表、南昌市东湖区区长胡俊峰接受人民网专访

罗娜
2023年01月15日09:2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3年江西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会议召开期间,人民网推出“‘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节目,聚焦各地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人大代表、南昌市东湖区区长胡俊峰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今年的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回顾发展成就、擘画未来蓝图,今年的省两会,您最关注哪方面话题?

胡俊峰:省《政府工作报告》内涵丰富、求真务实、提振精神、鼓舞人心,既是沉甸甸的“成绩单”,也是满当当的“任务书”,更是响亮亮的“动员令”,听后让人心潮澎湃、充满干劲。

《政府工作报告》直面民生热点,回应群众关切,描绘了一幅改善人民生活的新画卷,处处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我印象深刻。在省政府今后五年总体构想部分、2023年工作安排中,多次强调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与我们东湖区的工作不谋而合。过去一年,东湖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就业岗位、托幼园位、上学座位、医疗床位、养老点位、停车车位、如厕厕位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让一件件民生实事变成群众挂在脸上的满意度、乐在心里的获得感。

人民网:接下来,东湖区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东湖篇章?

胡俊峰:接下来,我们将结合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全省两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省两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确保各项工作与省两会工作部署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切实做到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把“大干快上”要求贯穿到今年工作全过程,撸起袖子加油干、一锤接着一锤敲,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东湖篇章。

一是在推动“转型发展”上求突破。紧紧围绕“4+X”主导产业,加快构建具有东湖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创建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强化金融产业支撑。充分挖掘楼宇经济潜力,强化闲置楼宇数字赋能,发展商务楼宇经济。依托扬子洲“江豚”等生态品牌和产业资源优势,推动都市休闲农业发展。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加快消费回补,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加快复苏商气、聚拢人气、带旺财气、点燃烟火气,推动东湖商贸经济稳步复苏和繁荣发展。

二是在深化“改革开放”上立潮头。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国资国企、投融资等重点领域改革,以改革红利激发发展内生动力。抢抓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机遇,积极推进“5020”专项行动,着力引进落地一批标志性、引领性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继续深化“10万人才来昌留昌创业就业”工作,加快建设区域性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

三是在提升“城市品质”上下真功。坚持以“四精”理念推动城市工作,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排水单位整治、海绵城市建设等工作,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常态化开展农贸市场、铁路沿线、背街小巷、不文明交通行为等专项整治,巩固拓展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强化“四尘”“三烟”“三气”管控,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实施“两整治一提升”行动,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四是在改善“民生福祉”上见实效。深入开展“转作风顺民意”暖心实事工程和“七位一体”民生建设三年行动。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唱响“学在东湖”教育品牌,加快推进育新学校教育集团紫金校区等一批校建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基础教育水平。深化医改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和管理,强化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医疗服务质量,切实守护好居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人民网: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一年一度的省两会,吹响了新号角,也开启了新征程。下一步,东湖区将重点做好哪些方面工作,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

胡俊峰:一年之计在于春,全年增长看首季。新的一年,东湖区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市“两会”工作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咬定既定目标任务,铆足劲头加油干、全力以赴向前赶,奋战一季度,誓夺开门红,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引育产业升级“潜力股”。坚持传统产业转型与新兴产业培育“双轮驱动”,做强金融、物流、软件信息优势产业,壮大商贸、会展、文旅品质消费,推动会计、法律、人力资源等高端行业发展,加快构建“3+3+N”服务业产业体系。聚焦“高大上+链群配”的目标定位,积极开展一系列“走出去、请进来”招商引资活动,通过供应商大会、链主引荐等招商方式,精准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围绕“数字经济创新特色区”建设目标和“一中心四片区”发展格局,瞄准软件信息服务业、元宇宙、数字文创、数字商贸、数字健康等7条主攻赛道深耕细作,全面构建数字经济产业最优生态体系。

二是激活项目建设“动力源”。坚持把重大重点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大力开展“项目为先、大干快上”攻坚行动,持续提高审批效率,不断强化要素保障,积极破解困难问题,在保证施工安全和质量前提下,重点推进今年计划实施的100个总投资516.97亿元的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赣电中心、南昌0728、中骏世界城等产业项目建设,持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水环境治理、打通断头路等民生项目,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全面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

三是打造区域消费“实力派”。全力实施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持续增强区域高品质消费“硬实力”。加快升级八一广场—中山路、青山路两大“百亿商圈”,推动南昌武商广场、江旅都市方舟等项目尽早开业,引进一批国内外“首店+首发”品牌,打造高端“商业消费圈”。加快培育“云上夜经济”,形成1-2个具有烟火气、东湖味、时尚潮、高品质的地标性“夜东湖”生活集聚区,塑造全省知名夜间经济品牌,打造夜间“特色消费圈”。深挖和提升“公园游乐”“文创集市”业态,持续推动滕王阁景区、百花洲文旅街区、招商东湖意库等文商旅产业发展,打造文旅“融合消费圈”。

四是筑强营商环境“引力场”。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大力实施“五大专项行动”和“四大专项治理”,积极开展“暖心护企”和市场主体大走访活动,健全常态化政企联动和沟通协商机制,落实落细助企纾困政策,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妈妈式”服务。扎实开展“小鬼难缠”“中梗阻”“新官不理旧事”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全力营造最好最优的发展环境。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