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

加速描绘“美好生活在宜丰”绚丽画卷

——江西省人大代表、宜丰县县长王方大接受人民网专访

人民网记者 邱烨
2023年01月15日09:5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3年江西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会议召开期间,人民网推出“‘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节目,聚焦各地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人大代表、宜丰县县长王方大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今年省两会,您最关注的话题是什么?带来了哪些议案?

王方大:今年是我第二次当选为省人大代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为百姓代言,积极建言献策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我带来的“民之所盼”有:

一是关于以更大力度、更高效能支持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建议。去年10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做优做强江西省锂电新能源产业的若干政策措施》,从要素保障、科技创新、项目审批及产业布局等方面提出了支持引导举措,为全省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赋能提速。在此政策的推动下,宜春新能源产业实现了“井喷式”发展,我县也抢抓机遇,比亚迪、宁德时代、国轩锂业等一批头部企业投资项目快速推进,但我们也感到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安全、环保监管方面还面临指导规范不够明确、专业力量不足等问题。为抢抓战略机遇,加快做优做大做强锂电新能源产业,建议省里进一步加大力度,提升效能落实《若干政策措施》,并细化出台锂电新能源产业安全、环保生产规范,加强对县市的精准指导。

二是关于以更长眼光、更宽视野谋划推动山区生态县发展的建议。近年来,赣湘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国家战略、大南昌都市圈和新宜吉转型合作示范区省级战略的实施,惠及了宜春绝大多数县(市、区)。宜丰地处赣西北,也享受到了交通强省战略带来的红利,目前有5条高速通过宜丰,出口7个,里程排名全省前列,浩吉铁路煤运通道2019年9月全线通车,在宜丰设站,但目前尚未发挥拉动内需作用。作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当前,宜丰正依托丰富的锂资源、竹资源、地热水资源,加快“两山”转换实践。建议省里加强对山区生态县的规划引导和支持,谋划推进高等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通内陆开放通道,打造“两山”转化承载平台。

人民网:接下来,宜丰县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宜丰篇章?

王方大:这次省两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导。宜丰将把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等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按照县委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绿色发展、产业强县”战略,围绕“贯穿一条主线,实施九大行动,强化两项保障”做好相关工作。“一条主线”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宜丰,加速描绘“美好生活在宜丰”绚丽画卷。“九大行动”即:“决战园区、决胜千亿”“城市创建、文明典范”“产业牵引、乡村振兴”“以文培元、文旅融合”“科教强县、人才支撑”“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利民为本、为民造福”“生态环保、绿色低碳”“现代治理、和谐稳定”。“两项保障”即:凝聚各方合力、全面从严治党。

人民网: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一年一度的省两会,吹响了新号角,也开启了新征程。下一步,宜丰县将重点做好哪些方面工作,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

王方大:新的目标已经确定、新的号角已经吹响。回去以后,我们将拼抢一季度、打赢上半年、决胜开局年,确保以宜丰的首季“开门红”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对标对表分解任务。认真对照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梳理细化,并结合宜丰实际,融入到县《政府工作报告》,在县两会上进行部署,确保靶心精准。

二是强化经济运行调度。聚焦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进一步加大经济运行调度频次和力度,多措并举恢复人气商气,积极谋划部署好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更多招商项目落地落实,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三是全力保和谐促稳定。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最新部署要求,精准执行“乙类乙管”政策,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构筑起保健康、防重症的坚实防线。扎实做好贫困群众走访慰问,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