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

加速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江西省人大代表、中国联通江西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智接受人民网专访

罗娜
2023年01月15日10:0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3年江西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会议召开期间,人民网推出“‘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节目,聚焦各地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人大代表、中国联通江西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智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今年的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今年省两会,您最关注的话题是什么,带来了什么建议?

周智:省《政府工作报告》亮点纷呈、振奋人心,谋划未来立意深远、求真务实。作为一名新当选的省人大代表,我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这一次会议我最关注的话题是“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近年来,江西省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把产业赛道作为破题之举,把VR、元宇宙及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等作为主攻赛道之一,“一道一策”努力寻求大的突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已超万亿元。

为向江西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建言献策,我向会议提交了《关于推进加快元宇宙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5G赋能数字纺织服装的建议》。我认为,江西省在已积累元宇宙产业发展优势的基础上,应紧抓战略机遇,更加注重“政、产、学、研、用、金”整体协调发展,加快元宇宙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元宇宙数字产业创新发展,打造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同时,加强元宇宙网络和数据安全防护,优化元宇宙数字经济发展环境,鼓励在元宇宙领域自主研发实现科技创新。

如今,纺织产业也成为江西省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在扩大出口、吸纳就业、促进城镇化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想防止产业外移,数字化改革成为新趋势。因此,我建议要打造升级纺织服装产业大脑平台,及园区内企业复用的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促进政策链、产业链与服务链深度融合;打造一批5G全连接工厂试点示范,加速VR、元宇宙、数字孪生与纺织产业创新融合。

当然,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安全隐患,电信诈骗的犯罪手段层出不穷,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我提出了《新形势下防范新型电信诈骗的建议》,要构建政府协调、多方合作的协同防控体系,推动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运营商与金融企业等跨界联动,加强电信诈骗相关设备和软件厂家的行业监管,建立诈骗分子失信惩戒机制,强化公民个人信息保护。

江西联通愿践行驻赣央企责任担当,贯彻落实中国联通集团“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新战略,打好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的“组合拳”。前不久,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进程必将进一步加速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在更广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深层次的发展,同时,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正成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改变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特别要说的是,去年,江西省委主要领导在会见刘烈宏董事长时,再次提到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也高度肯定了江西联通的创新体系,以及为江西加快发展电子信息基础产业、VR及元宇宙、物联网、大数据先发产业,以及5G、人工智能、区块链新兴产业提供的有力支撑。

人民网:一年一度的省两会,吹响了新号角,也开启了新征程。接下来,您如何把这次两会精神带回去,并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新篇章贡献力量?

周智代表:省两会吹响了新的奋进号角,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和国有企业干部代表,我将带领企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重大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好省两会精神,继续发挥创新能力优势,以“作示范、勇争先”的昂扬干劲,落实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一起,以务实举措促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千家万户数字消费升级,为江西省数字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西联通积极落实新发展理念,贯彻集团公司“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的新战略,充分运营商产业链主导作用,构建了“四云、四院、两联盟、三基地、N实验室”创新体系和生态体系。

第一,坚决当好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铺路人”。江西联通扎根赣鄱红土地,加快构建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着力加快 5G/4G、千兆宽带、算力、政企“四张精品网”建设,全力完善5G网络,服务千行百业和广大百姓。已建设5G基站2.4万余个,实现了全省市、县、乡和行政村的全覆盖,创新项目全满足。此外,今年还投入15亿,加快推进5G低频900MHz网络建设,已新建8000多个站点,明年将建成覆盖更广、品质更佳、体验更好的5G精品网;建成全光接入、全域千兆、全屋WiFi的宽带精品网。同时,我们着力加快数据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江西在“东数西算”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发挥“南昌、抚州、新余、萍乡”四地七中心直连香港的中国联通“智·云”数据中心优势作用,持续推动一市一池布局,全力为江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数字底座。

第二,聚焦数字经济20条赛道,奋力成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领头羊”。我们将充分发挥“一个联通、一体化能力聚合、一体化运营服务”的能力优势,发挥出运营商产业链主导作用,依托“四云、四院、两联盟、三基地、N实验室”创新能力体系,为江西加快发展电子信息基础产业、VR及元宇宙、物联网、大数据先发产业,以及5G、人工智能、区块链新兴产业提供的有力支撑。近期落地的中国联通(江西)产业互联网公司、数字农业农村研究院、纺织服装行业研究院,发挥出创新载体作用,为江西培育“专精特新”能力。坚定不移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数字政府“选择联通”的第一服务,挺进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的第一梯队,同时加大力度推进数字乡村和智慧社区建设。

尤其是在工业领域,围绕江西“2+6+N”产业布局,持续打造“5G+工业互联网”第一品牌。此前,江西联通发挥中国联通(江西)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领先能力优势,基于成熟的省、市两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打造6个国家级创新发展项目,并打造赣州龙南骏亚、赣州富尔特、宜春江钨等6个国家级标杆项目及以及南昌华兴针织、抚州明恒纺织、赣州工业特色产业云平台、于都“众服联”平台等省级标杆项目近100个;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全国唯一锂电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线,正是由江西联通承建打造,我们将加速累积在标识解析领域领跑优势,解析量省内排名第一,并在电子信息、民爆、光伏等多行业打造了应用示范案例,形成了产业发展牵引力。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落实工信部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落地一批“5G全连接工厂”,国家级项目实现突破性进展,提升江西工业互联网在全国站位。

第三,打好融合创新的“团体赛”,携手广大合作伙伴积极构建数字“新生态”。充分运营商产业链主导作用,着力带动信息通信产业链上下游产生溢出和倍增效应,打造面向消费升级、产业转型、技术创新的生态联盟。做大、做强江西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江西省区块链产业联盟、中国联通VR基地作用,积极开展产业研究、硬件研发、产品孵化、内容制作和运营的“产学研用”作用,携手开展理论研究、协同创新、技术攻关和标准制定,培养一批数字经济人才;借助中国联通跨行业、数据全、模型优的大数据能力,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大力支持物联江西建设,持续深化“03专项”推进。在科技惠民方面,推进适老化和信息无障碍改造,精准聚焦残障人士、老年群体提升消费感知关爱特殊人群;持续推出视频彩铃、联通助理、联通云盘、5G新通信等代表性5G创新应用,打造5G生活新体验,更好地满足赣鄱人民消费升级需求。

作为数字经济建设“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江西联通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借助中国联通集团资源禀赋及一体支撑赋能的强大数字能力,不断推进5G、VR、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及融合发展。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