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

办好民生实事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江西省人大代表、兴国县县长刘章宏接受人民网专访

帅筠
2023年01月15日11:3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3年江西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会议召开期间,人民网推出“‘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节目,聚焦各地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人大代表、兴国县县长刘章宏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今年的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今年省两会,您最关注的话题是什么?带来了哪些议案?

刘章宏:作为基层代表,我最关注的话题是民生。兴国县位于江西省中南部、赣州市北部,“十三五”时期,我们作为国定贫困县,主要是做好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等兜底工作。

2021年换届以后,我们发现虽然“脱贫摘帽”了,但全县的基础设施还存在很多短板,特别在交通、电力、水利等方面。所以,这次省两会,我提交了《关于支持调整兴国至桂东、樟树至兴国高速路线的议案》《关于加大对兴国电网升级改造投入支持的议案》和《关于加快兴国平江大型灌区项目立项批复的议案》等议案,希望能够通过这些议案的实施,大力改善兴国的交通、水利、电网等基础设施条件,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人民网:接下来,兴国县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兴国篇章?

刘章宏:省两会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开创性地提出了“九大战略、九大工程”和“八大重点工作”,是新时代基层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我们将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两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按照省两会工作部署,创新思路、开拓进取,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在兴国落地见效。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全力壮大产业规模。坚持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聚焦电子信息、纺织服装、新材料三大产业集群,深入实施招大引强、做大做强战略,挺起工业“脊梁骨”。坚持“135”现代农业发展思路,做优做强以富硒芦笋为主导,灰鹅、油茶、茶叶、烟叶等多点开花的特色农业,大力发展预制菜、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产业。持续挖掘苏区精神内涵,做大做强研学研修、红色文创产业,打响苏区干部好作风旅游品牌。

二是着力激发动力活力。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深化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精准高效落实减税降费、惠企纾困各项政策。大力实施科技创新赋能行动,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常态化开展“双招双引”活动,积极引进一批科技领军型人才、经济适用型人才、急需紧缺型人才和创新团队。纵深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强化数字赋能增效,统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

三是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深化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围绕“一心四区”城市布局,大力推进城市功能品质提升行动,打通城市微循环、畅通城市外循环。统筹推进“五大”振兴,扎实开展美丽乡镇建设五年行动,全域铺开美丽乡镇、美丽村庄、美丽庭院建设。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

四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在发展中改善和保障民生,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聚焦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全面扩容提升教育、卫生、就业、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人民网: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一年一度的省两会,吹响了新号角,也开启了新征程。下一步,兴国县将重点做好哪些方面工作,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

刘章宏: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两会精神,拿出“起步就提速,开局即争先”的劲头,统筹抓好当前工作,推动一季度顺利实现“开门红”,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全力扩投资。紧跟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投资导向、产业政策,积极加强对接争取,确保更多项目纳入上级盘子。加强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积极协调解决审批、办证、用地、用工等难题。加大政策支持和助企纾困力度,全力动员在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实现不停工、不停产,按下发展“快捷键”。

二是全力抓招商。坚持招商引资不停跑,紧抓春节期间在外人员返乡契机,大力开展“三请三回”“三企入赣”系列活动,积极争取更多乡贤返乡创业。坚持党政“一把手”带头,加大外出招商洽谈力度,运用机构招商、以商招商、资本招商等新方式,聚焦“2+1+N”等优势产业及其细分领域,积极招引一批强链延链补链项目落地,不断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三是全力促消费。持续推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加快推进特色商圈、特色街区建设,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平台经济。紧盯旅游、餐饮、商超、汽车、家电等领域,拿出“真金白银”鼓励企业开展让利促销活动,力争“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特色、全年可持续”,加快推动消费市场回暖复苏。

四是全力守底线。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医疗救治体系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抓好安全生产、治欠保支、保供稳价等工作,加大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力度,确保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