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2023年江西省两会“厅长通道”

刘洪:江西省返贫致贫风险得到有效防范 脱贫群众生活持续改善

2023年01月15日21:3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洪。人民网 时雨摄
江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洪。人民网 时雨摄

人民网南昌1月15日电(时雨)全国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江西在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15日,2023年江西省两会第三场“厅长通道”举行,江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洪对此进行了解答。

“第一个关键环节是精准识别。”刘洪说,就是把那些易返贫易致贫的对象识别出来。江西省乡村振兴局创新“三线预警”机制,通过农户自主申报、部门数据比对、基层干部摸排,精准识别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刘洪进一步解释说,脱贫不稳定户,就是原来的贫困户当中,有些虽然脱贫了,但收入水平仍然不高、脱贫基础比较脆弱;边缘易致贫户,就是原来不是贫困户,但在贫困边缘,稍遇到点风险变故,马上就可能致贫;突发严重困难户,就是因家庭突发疾病、灾害、意外故事等,导致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基本生活出现困难。到目前为止,对这“三类对象”,全省累计识别4.6万户16.6万人。

第二个关键环节是精准帮扶。刘洪介绍,对识别出来的三类对象,江西省乡村振兴局因户施策、实事求是,把有能力的扶起来,扶不了的带起来,带不了的保起来。针对有劳动能力的,主要通过产业、就业帮扶扶起来,帮助他们提高内生发展动力。全省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劳动力中,有140.9万人实现就业。针对半劳动力、弱劳动力,主要通过加强技术培训、盘活资源资产、经营主体带动等办法带起来,让他们增收有门路。针对完全没有劳动能力的,主要通过社会救助、低保等兜底保障保起来,保障好他们的基本生活。通过一系列的帮扶举措,全省返贫致贫风险得到有效防范、脱贫群众生活持续改善。2022年全省脱贫群众人均收入达到16348元,同比增长13.6%。

刘洪介绍,第三个环节就是健全机制。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强化责任落实机制、“四项保障”机制、监测帮扶机制、监督考核机制,用严实的机制巩固成果、守住底线。省市县各级都成立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党委政府高位推动。乡村振兴部门积极履职,加强统筹协调、定期调度、暗访督导、考核评估。全省选派了5823个驻村工作队、6550名驻村第一书记、11781名工作队员。这支队伍,沉在乡村一线,用心用情帮扶。

“我们广泛凝聚合力,下达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81.72亿元,引导民营企业投资118.82亿元、捐赠9.95亿元。”刘洪介绍,下一步,将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统筹推进乡村振兴,重点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工作,用脱贫攻坚的巨大成果来推动乡村振兴,用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来巩固脱贫成果。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