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新春走基层丨江西上高:年味正浓时

2023年01月20日11:1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走进江西省上高县敖山镇洋林村,一排排整齐的农家别墅挂着大红灯笼和对联、窗花,喜庆的装饰让整个村庄充满年味,房前屋后的树木小草焕发勃勃生机,透出一股浓浓的春节气息。

洋林村地处320国道旁,是一个由瑶、侗、壮、京、苗、汉7个民族组成归侨少数民族聚居村,全村共101户,416人。多年来,少数民族和汉族村民们互帮互助,亲如一家,习俗上互相尊重,文化上相互融合,演化出当地特有的新民俗。

问起家乡过春节习俗的变化,洋林村的村干部徐达成兴奋的说道:“小时候住在村里,过年之前总要跟着家里人去镇上赶集。集市上的货物琳琅满目、应有尽有,肥美的猪肉、可爱的年画、冒着热气的大鸡腿、五颜六色的糖果,还有家家户户请神用的挂帘,这些东西平时都不太好买,只能等到春节集中采购。现在不用刻意等到春节,我们随时都能到超市购物,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而且现在快递也能送到村里了,我们能在网上买到全国各地的特产。”

近些年,随着上高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洋林村重新规划,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规划建设了民族广场、归侨长廊,发展皇菊、蓝莓等特色种植产业;以“七彩洋林、风情侨乡”为主题,打造特色民宿、民俗小吃、水果采摘等多个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使洋林村从一个脏、乱、差的村落,华丽转身为江西省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村,成为了赣西地区知名的归侨少数民族特色村庄,变成了节假日人人打卡的网红地。

“环境变好了,生活变好了,而少数民族的一些风俗、美食却依然传承下来了。”徐达成一边带着我们参观洋林一边回忆道:“我们少数民族过年,村里都要杀猪宰羊,烤酒打耙庆丰收希望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不同的民族还有不同的习俗,侗族的“打侗年”,傣族的泼水,苗族的竹竿舞、唱山歌,壮族的村民们还会包平安粽,平安粽就像一根竹筒,象征着团员平安,粽子越大、寓意越好......现在村里还会组织村民在村史馆看春晚、看电影,七个民族在民族广场欢聚一堂,欣赏民族舞蹈,品民族美食,好不热闹。”

“春节期间,有许多游客带上老人和孩子来洋林逛一逛,感受我们少数民族的特色春节,尝一尝我们村里的七彩洋林糕、五色饭等民族美食,再喝一碗我们这边特色的越南水酒,过一个别样的春节。”徐达成介绍起当地的美食,“烤全羊也是很有名,节假日期间,非常火爆,需要提前预定的。”

“现在交通便利,我们也会去县城逛逛,看到大街小巷都装了彩灯、挂上了红灯笼,觉得很喜庆很漂亮,感觉年味越来越浓了,我还抢到了这一轮的消费券,正好这两天出门消费,结果发现商家也有各种活动,买了不少东西。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大家生活能红红火火,也祝愿上高发展得越来越好。”徐达成开心的说。(易奇勋、杜怡雯)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