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非遗传承南丰样本:一个乡村傩班的“春天”

人民网记者秦海峰
2023年01月23日08:3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正月初一,江西南丰县上甘古村的傩班正准备去演出 。谢卫民摄
正月初一,江西南丰县上甘古村的傩班正准备去演出 。谢卫民摄

南丰傩舞起源于西汉,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2006年,南丰傩舞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南丰跳傩一直长盛不衰,每年正月,各个村庄的傩戏班子就开始为每家每户跳傩,消灾祈福,保佑全年安康。

如今,南丰百余个傩戏班子,分布在全县各个乡镇村庄,为当地群众带去欢声笑语的同时,也让这个传承千年的传统文化正焕发出新的生机。

“起傩”仪式上的插曲

农历大年初一,江西南丰县白舍镇上甘村80岁的甘永福早早起床,召集村里的傩班,准备去村里的傩神庙,举行一年一度的“起傩”仪式。

甘永福是村里傩班班主,掌握着“起傩”仪式中一套繁琐的流程和必不可少的“起傩”口诀。

春节前,身体抱恙住院的甘永福不顾医生的劝阻,坚持出院回家,就是为了这一年一度的“起傩”。

南丰傩舞始于初汉,至今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因其浑厚粗犷、古朴神秘,被誉为“中国民间舞蹈活化石”,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而白舍镇的傩舞可谓南丰傩舞的代表,流传两千多年,至今盛行于白舍乡间,成为白舍乡民春节和婚嫁喜事必不可少之仪式和流程。

每年春节,19支傩班、近600名民间艺人散布白舍乡间,不同风格流派的傩舞音乐、服饰道具等,构成了独具特色、内容丰富的傩文化。

可以说,无论傩班数量,还是表演形式,白舍镇均为南丰之最。而在白舍镇上甘村,还保有江西现存最古老的、修建于明朝永乐年间的傩神庙。

上甘村大年初一的“起傩”仪式就在这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傩神庙中举行。

“起傩”意味着一年之中,持续半个多月的跳傩活动的开端,甘永福早早将傩班弟子召集到傩神庙中,穿好红袍,点烛焚香,准备在请神卜筶后,搬下面具奏乐出殿。

甘永福7岁时跟随父亲学习跳傩,16岁正式加入上甘傩班,1994年担任上甘傩班“正印”领班,成为上甘傩班第二十五代班主。

虽然跳傩技艺全面而精湛,对跳傩互动各个流程仪式熟稔于心,但毕竟年事已高,再加上节前身体不适,当天的“起傩”仪式上,甘永福没能坚持到最后,由副班主代为主持,“起傩”才得以圆满完成。

“两头小、中间大”的年龄结构

然而,“起傩”仪式上的小插曲在甘永福心中留有的遗憾并没有停留多久。

大年初一上午,军峰山脚下,上甘村傩神庙对面的古戏台上,20多位傩班成员,身披红袍,面带傩面具,舞姿一如千年前的先人古朴而稚拙,粗犷而豪放。

大家轮番上阵,两个小时的跳傩表演,吸引了数百人观看。这对这个有1300多年历史和千余常住人口的古村来说,十分难得。

傩舞流传千年常演不衰,一如既往的深受乡民欢迎和捧场,让身体抱恙的甘永福倍感欣慰。

甘永福不仅是上甘村傩班班主,还是南丰县跳傩省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作为非遗传承人,傩舞传承自然成了甘永福的重任。

相对于其他地方傩班传承人青黄不接的情况,上甘傩班有着令人羡慕的“两头小、中间大”的年龄结构:

24位傩班成员中,既有甘永福这样技艺全面精湛、经验丰富的领头人,也有三四十岁中生代,更有二十多岁的新生代,其中,中生代占傩班人数的一半以上。

“这种年龄结构比较合适,至少在未来二三十年,上甘傩舞的传承不是问题。”甘永福说。

当然,傩班纯属义务表演,大家平时跳傩并没有工资可拿,能聚在一起,和对傩舞的兴趣以及传统文化传承的责任感密不可分。

这些年来,在甘永福的带领下,上甘村的傩班也进行了一系列与时俱进的改革,比如改革传统的收徒仪式等等。

传统的傩班要发展成员,有一道繁琐的收徒程序。新入班的成员不仅要征得所有现任傩班成员的一致同意,还要办一场酒席宴请大家,之后才能领到象征成员地位的傩舞红袍。

现在,在上甘傩班,只要你有意向,就可以免去如此繁琐的程序而先跟班学习。

传统的傩舞是先人用来驱邪避灾的,显然已经不再适用现代人的生活,在一年又一年的演变中,传承之余,上甘傩舞渐渐成了一项娱人娱己的娱乐表演活动。

除了收徒程序和表演改革之外,甘永福还在当地政府的倡导下,到村里的小学为小学生们上课,传授傩舞历史知识,并教授一些简单的傩舞动作,让傩文化在小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群众认同的文化才有生命力

唐长龙是甘永福的外甥,也是上甘傩班的中坚力量之一。在他看来,上甘跳傩之所以能够一代一代传承下来而长盛不衰,还在于始终将老百姓需求作为发展前提。

“老百姓不欢迎,傩舞就没有生命,老百姓欢迎,傩舞就长盛不衰。在传承基础上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必不可少,特别是要让年轻人喜欢,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唐长龙说。

在唐长龙看来,上甘傩班这些年来正是围绕“与时俱进、让群众喜欢”这两点来发展的,除了春节跳傩之外,在平常村民添子婚嫁等喜事之中,傩班必不可少。

在上甘傩班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下,越来越多的上甘人摆脱了春节打麻将的陋习,越多的年轻人也从手机、网络游戏等虚拟世界中抽身,回到现实世界,通过傩舞,上甘人不仅和先人进行精神沟通,也汲取了奋进的力量。

可以说,傩舞已经深入上甘人的血液,像柴米油盐一样,成为上甘人精神文化生活不可或缺之物。

如今,上甘傩舞不仅深受本村人喜爱,还得到了外地老百姓的喜爱。近年来,上甘傩班还成功走出了白舍镇,走出了南丰县,走出了江西省,多次受邀到天津、南昌等地进行演出。

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像南丰傩舞这样的非遗文化如何更好地传承,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政府的扶持当然必不可少,非遗传承同时的自身的改革创新也同样重要,当一种文化有更多的人认同的时候,它就是有生命力的,反之亦然。”南丰县白舍镇综合文化站站长谢卫民说。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