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2023春运

火车站汽车司机“老张”的最后一个春运

2023年01月29日19:3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张细毛对装载货物的行李车进行检查,确保护栏完全关闭。 张倩摄
张细毛对装载货物的行李车进行检查,确保护栏完全关闭。 张倩摄

1980年参加工作的张细毛,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春运。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晃43年过去了,2023年春运也成为他工作生涯中的最后一个春运。

43年里,在南昌火车站里,他切身感受了铁路的飞速发展,也亲眼见证了车站的完美蜕变,每一年的春运,他是参与者,也是成就者。

火车站里隐形的“贪食蛇”

刚参加工作时,张细毛是南昌火车站行包车间的一名装卸工,那时货物多,工作任务重,苦活累活他总是抢着干,没多久,他就被推选为班长。

2年后,他成为一名牵引车司机,在火车站里开起了汽车,手中的方向盘一握就是41年,成了车站里名副其实的“老司机”。

牵引车司机算是车站里的“隐形”工种,他们默默工作在春运的幕后,确保货物准时送达。开牵引车,看似轻松,实则不然。

张细毛刚开牵引车时,车子行驶的线路要经过与铁路线路相交的平过道,安全风险大,效率低。

1997年南昌火车站第三代站房建成后,各站台设置了行包专用地道,但当时基本都是低站台,站台面窄,站台上有旅客和列车,只要车子开上站台,就不能出半点差错;地下500多米的“U”形地道,4辆装满货物的斗车接近8吨重,地道内坡陡弯多,牵引车拖着斗车行驶在地道内,像极了一条“贪吃蛇”,加之地下照明有限,在这样的条件下行驶,非常考验司机的功力。2017年,车站再次升级改造,全部成了高站台,整个站台面更宽敞了,作业更加安全了。

41年里,张细毛从未发生过责任驾驶事故,当身边的同事向他取经时,他说:“安全秘籍就是个慢字”。

行李包裹的变化折射出时代变迁

张细毛刚参加工作时,行包运输,主要以旅客的行李包裹为主,种类繁多,大小不一,轻重各异。

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物流市场也日趋成熟,铁路行包运输中,旅客个人托运的行李包裹数量呈下降趋势,与铁路合作开展物流运输的企业货物呈大幅增长趋势,包装统一、尺寸规范、重量相近的规范化、规模化运输,既保证了货物装载的效率、又确保了货仓容积的有效利用。

“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运送的货物品种也越来越丰富了,春节期间,眼下最’跑火’的就是赣南脐橙和酱鸭。”张细毛看着一节节装满货物的斗车,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张细毛不光是一名“老司机”,也是一名老党员,在日常工作中,他不仅关键时刻豁得出,平时也能看得出。

每年春运,车站都会增加旅客列车,需要装卸的货物也随之增多,有时一趟列车最多要装卸500余件货物,多年的工作经验使得他对列车固定编组的长度了然于心,总是能精准找到站台上的停靠位置。

近年来,车站实施“一日一图”,动态开行旅客列车,列车编组的顺序再也不像早年间的固定不变,而会根据客流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行李车的位置也不再固定。

为了节约装卸车时间,确保列车准点开出,值班过程中,张细毛会主动与行李员联系,掌握货物的数量和计划,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时间,货物多,距离站台远,他就提前将货物送至站台,为人工装卸作业做足充分的准备,以免因货物装卸耽误列车出发时间。

和他一起搭班30余年的同事常夸赞他做事稳,他却笑着回复:“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秦海峰、万昆)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