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守护“开工”的调车人

2023年02月02日09:5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航拍三元区站战场。张海根摄
航拍三元区站战场。张海根摄

在数十条铁路线纵横交错的永安车务段三元区站,有数百名铁路工作者在这里辛勤坚守,调车便是其中最为艰苦的一环。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依托车站发展壮大的钢铁建造企业开工建设,调车员们的车辆取送作业更加繁忙起来。

“登高拧闸一定要系好安全带、跟车前行注意站稳抓牢。”清晨8时10分,“领头羊”调车长郑文杰正在为组员布置作业重点事项,提示大家注意安全。

所谓调车,就是将铁路车辆通过摘解、连挂,按照规定的顺序重新整合编组,达到出发条件后,再由火车牵引驶向下一个目的地。

8时15分,战场雾蒙蒙,三人一行出场作业。凌厉的寒风透过三人厚实的棉衣,呼啸在车辆之间。随着弯腰爬梯动作的进行,三人行走步数逐渐增加,身子逐渐暖和起来,太阳也在这时穿过雾气照在车场里。

调车作业需要相互配合,联调协作,共同守护车辆运输安全。随着调车作业的深入,三人各司其职,有的半蹲在两车钩下摘接风管,有的爬上车梯拧闸松闸,有的随着车辆来回奔走,并时不时用对讲机联控调车机车…9时45分,第一批作业计划完毕,三人的后背早已湿透。一趟400百余米长的列车整齐摆放在股道上,等待着火车牵引驶向远方。

“像这样的列车,我们一个班至少还要编组10趟以上,”调车长郑文杰讲述道。日常3w余步,走坏的鞋子、用破的手套,这些都是调车员们最基本的日常。

在全国各大货运火车站,像这样的调车班组还有很多,他们肩扛责任,坚守一线,为守护着铁路大动脉畅通、助力地区经济发展而拼搏、奋斗。(张海根)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