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老梁的最后一个春运

2023年02月14日16:3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梁建雄正在检查列车阀体。刘斌摄
梁建雄正在检查列车阀体。刘斌摄

早上8点40分,在福州车辆段福州客整所大库K10道的K4828次列车旁,一位职工左手拿着手电筒和记录仪、右手拿着检车锤,正认真的检查着车辆下部......这个人正是梁建雄,他正在对K4828次列车进行出库前的作业检查。

梁建雄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福州车辆段乘务车间的一名车辆乘务员同时也是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到今年7月份他就要告别已经陪伴他41年的火车,退休回家,今年是他退休前最后一个春运。即将退休的梁建雄毅然坚守岗位,主动请缨担当福州至高兴的K4828次春运临客列车的车辆值乘任务,在自己最后的职业生涯中发挥着光和热。

"K4828次列车尾部折角塞门关闭、风管吊挂好的、各部捆绑正常。”他正用记录仪将车辆尾部检查情况进行拍摄记录,并口述着检查的情况。车下巡检、车厢巡检、换挂机车作业......每次梁建雄就这么不知疲惫地忙碌着。

“13号车厢洗脸间,洗脸盆水溢出来了”一名旅客大喊道,粱建雄迅速赶到,凭借工作经验第一时间判断是排水管被异物堵塞。于是梁建雄迅速从工具包内拿出工具,拆卸管卡,疏通排水管。原来是被洗脸用的一次性纸巾堵塞住了,围观的旅客纷纷给梁建雄竖起了大拇指。

梁建雄正是凭借着精湛的技术本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已累计安全出乘达几十万公里,发现并处理途中突发故障隐患多达几百起。这些年工作虽然辛苦,但他爱岗敬业的精神和初心不变,唯有变化的是脸上岁月留下的痕迹。(江能斌)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