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靖安县雷公尖乡: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绘就乡村新画卷

2023年02月21日19:0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三比三争”、县委“四敢四创”活动工作要求,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雷公尖乡坚持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画卷。

党建+示范带动。雷公尖乡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始终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来抓,精心谋划部署,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进一步激发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群众积极参与。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力量凝聚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让居民群众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由“被动式”变“主动式”,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以实际行动改善农村环境,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见实效、有成效。

党建+网格管理。雷公尖乡建立网格治理体系,将全乡4个村(社区)、分场细化成14个网格,开展每周巡查机制,网格员由挂点工作组、村“两委”干部联合组成,明确责任到人,不留盲区。各党支部还结合党员活动日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倡导居民群众讲文明、树新风。每月开展“最清洁卫生户”评比,根据网格员巡查打分排名,每季度张贴红黑榜,褒扬先进、鞭策后进,形成全民争当最清洁卫生户的良好氛围。

党建+文明实践。雷公尖乡坚持“党建+文明实践”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色引擎”。由党员干部组建的志愿服务队身穿红马甲深入村组,上门入户讲解环境保护和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派发宣传册,广泛发动宣传,营造环境整治浓厚氛围,让群众逐步转变观念,真正意识到人居环境整治,是自己的分内事。目前,已开展多场次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册800余份,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下一步,雷公尖乡还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助推人居环境再提升,做好“党建+人居环境”工作,擦亮美丽乡村的绿色底色,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一幅优美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陈茜、唐诗文)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