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靖安:党建引领乡村治理“1+2+3”新模式

2023年02月21日19:1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是乡村振兴必要条件。“三比三争”活动开展以来,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官庄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党群共建的移风易俗新模式,全力打造“引+带+树”新模式,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色增亮。

“引”既党建引领。官庄镇围绕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官庄镇大胆探索“党建+乡风文明”新模式,按照“党组织服务党员,党组织和党员共同服务群众”的原则,在理事会上建立完善党组织,规范理事会的建立程序,确定理事会的组织架构,明确理事会的成员职责,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同时镇政府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制定出台《红白理事会章程》,形成了“有人管事、按章理事、机制健全、服务规范”的工作机制,为大力开展爱老敬老、助学育人、规范红白各类工作、活动奠定根基。

“建”既在各村建立“挂点镇领导+党支部书记+本土人才”的“2+1”帮带机制。为把党组织工作触角最有效的延伸到基层,有力保障乡风文明建设,官庄镇把各村威望较高、政治素质较好、热心为群众服务、办事公道、群众认可的人才选出来,给他们提供平台压担子,有效地组织和发动群众参与村级建设,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自己的家园建美,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乡风文明新风尚。截至目前,全镇乡风文明理事会协助完成风貌改造拆除危旧房屋1间;资助困难群众、优秀学子2人;规范婚丧嫁娶规模和标准1起;调解民间纠纷3起。

“树”既通过选树典型,有力提振群众精气神,推动社会风气向好向善发展。乡风文明理事会将在全镇范围内大力开展“最美家庭”“文明之星”等一系列模范评选活动。通过评选,树立一批“文明户”“最美婆婆”“最美媳妇”等移风易俗先进典型。再充分发挥“最美”系列先进典型作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宣传活动,以点带面,推动移风易俗向纵深发展,用典型案例影响和带动社会风气转变,使全镇到处呈现出乡村文明新面貌、新气象。(胡啟晨、潜羽仪)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