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革命圣地的招商经:“招几个”很重要 “招大个”更重要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3年02月22日09:0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2月19日上午,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产业升级招大引强大会战攻坚行动出征仪式,吹响招商“冲锋号”,发出招商“动员令”。

招商引资到底有多重要?出征仪式上,吉安市委常委、副市长,井开区党工委书记漆海云一语中的:“怎么重视大抓招商、大干项目都不为过,怎么支持大抓招商、大干项目都不为过。”

谈到招商引资的“真经”,井开区最有发言权。

2022年,该区签约招商项目109个,投资总额948亿元,其中工业项目91个,总投资929.4亿元,在吉安市“点将赛”上两次排全市第一,全年保持在前三水平,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在漆海云看来,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拼劲和“招商思维上的解放思想”。

“用辛勤汗水浇灌项目之花,用奉献之火照亮前行之路。实践再一次证明,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就没有什么跨不过的火焰山。”漆海云用肺腑之言为大家鼓劲,提振士气。

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认清困难和挑战,这样才能砥砺前行。

漆海云坦言,过去的一年,井开区招商引资成绩和不足并存。比如,缺乏巨无霸企业,政策优势不明显等等。 

尽管井开区招商工作存在不少困难与挑战,但也面临诸多重大机遇和利好。怎样不折不扣全面完成项目招引任务?漆海云给出的答案是三个“突出”:

首先是突出理念创新。

当前,各地都在千方百计吸引优质企业和资源,井开区要学习好,借鉴好。视野有多宽、胸怀有多大,发展空间就有多大。“招几个”很重要,“招大个儿”更重要,对于看中的大项目、好项目,要适当放低自己的入户门槛,形成“政策洼地”,算大账、算长远账、算发展账。

其次是突出“三个聚焦”。

要始终聚焦“3个500强”,致力于招引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以及其他行业龙头企业。开展“3个500强”敲门行动,主攻百亿、“5020”项目。始终聚焦延链补链强链,始终聚焦锂电、储能、氢能等产业风口,抢占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新赛道。

第三是突出成果转化。

把项目招进来是真本事,保障好项目落地见真功夫,关键是要建立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机制。要深入分析研究每个签约项目的需求所在,工作专班向前服务,全面梳理项目建设手续办理情况,压缩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周期。决不允许把走程序作为项目建设缓慢的挡箭牌。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2023年,井开区自我加压,明确将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00个以上,其中百亿项目3个以上,“5020”项目4个以上,合同外资额超1000万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项目3个以上。

只有燃旺招商这把火,才能夺取经济全年红。

“要坚定不移以‘第一力度’大抓、实抓、狠抓、善抓招商引资‘第一菜单’。发扬拼抢精神,以百折不挠争投资、争分夺秒抢项目的劲头,全天候、常态化、全身心、跟进式投身招商引资,形成招大引强的强劲攻势。”漆海云话语铿锵,擂响招商的出征战鼓。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