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安全、品质两手抓 促进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

——访江西李渡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向阳

李途遥
2023年02月28日19:1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食品安全关乎国计民生,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促进食品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就南昌市食品企业如何压实主体责任、保障食品安全,江西李渡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向阳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李渡酒业作为南昌市食品企业代表之一,在企业的生产、运输等各项流程中,如何严格把控食品安全,落实主体责任?

汤向阳:在加大硬件投入的同时,公司在食品安全全流程管理上,强化质量管理体系和HACCP认证体系;在原辅材料采购和入库环节,公司从合格供方评审到原辅料、生产过程环节、出厂检验、产品发运等,均严格按国家法律法规要求,严格控制及记录,从源头严格把关,全过程溯源;对生产现场环境卫生、工用具设施、三防设施及生产过程的质量把控,始终强化生产现场操作及质量管理责任,并与责任岗位绩效目标工资考核挂钩;在产品生产与出厂环节,公司加强过程产品、产品出厂检测的环节和频次,减少抽样检验带来的漏判风险;在物流环节,公司强化过程控制,对运输资质、内部管理、仓储条件等进行严格审核、控制,避免产品在出厂后的运输、存储、市场流通过程中受到外部污染。

在整个产品生产和质量管理中,李渡酒业始终以国家标准为“基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把控食品安全。“不合格的原料坚持不准进厂;不合格的半成品坚决不准进入下一道工序;不合格的产品坚决不准出厂。”这是我们企业质量总工、第四届南昌市市长质量奖获得者赵正云一以贯之的标准。

人民网:科技发展与进步对于提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保障食品安全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李渡酒业如何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赋能白酒生产安全?

汤向阳:社会在发展,科技也在进步。李渡酒业与华为合作“智慧李渡物联网监控平台”项目,运用数字化手段,实现了酿酒全过程的数字化和历史数据的归集,做到了每个工艺环节的数据留痕及可追溯,全过程业务可视化监控,实现了李渡酒业生产过程的“可视、可管、可控”,赋能白酒生产安全。

2021年9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在国宝李渡酒庄授牌成立“中国白酒古迹与古窖微生物酿酒工程技术中心”,古窖微生物成为研究的重大课题,通过产学研相结合,为南昌市白酒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依据。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促进下,李渡酒业也将实现安全与品质两手抓,打造出绿色、高效、智能的酒庄基地。

人民网:接下来,李渡酒业如何为营造健康消费环境助力,促进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

汤向阳:食品安全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问题,大众都渴望健康的消费环境,而这个消费环境是由每一家企业共同促进的,只有生产出来的食品安全了,大众才能实现健康消费。

对于食品企业来说,大众的每一次消费,都是一张选票,都是对企业最严格的考核。李渡酒业作为南昌市食品企业代表之一,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已上升到企业战略高度,时刻绷紧生产安全的弦,始终为共同营造健康的饮酒环境和食品消费环境而不懈努力。

白酒食品安全是一项责无旁贷的社会重担,一方面承担着中国白酒的品质,一方面承担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李渡酒业结合行业发展新趋势和自身发展实际,在做好食品安全和品质问题的基础上,注重消费者的体验,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持续强化品牌建设、优化产品系列,引领消费升级新趋势,并将这一系列动作成功转化为企业荣获南昌市市长质量奖和江西省井冈质量奖提名奖两大成果。

当前,南昌正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李渡酒业将严格对照创建标准,充分发挥企业主体责任,彰显社会担当,坚决守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构建和谐健康的产业生态链,营造良好的食品生产环境,引导健康的白酒消费环境,为促进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作出新贡献。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