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新兴集市 因瓷而名

2023年03月02日08:1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2月25日晚,陶溪川创意集市内,技艺娴熟的老师傅在摊位上展示手工拉坯制瓷技艺。

2月24日晚,陶然集的火舞表演吸引大量游客停下脚步,驻足观赏。

2月25日,来自美国的摊主杰里米在整理自己的陶瓷作品。作为一名资深“景漂”,他和妻子舒悦也是因为陶瓷才结缘。

2月25日,夜幕下的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灯影幢幢,人流如织。其中的创意集市已成为许多“景漂”“景归”们的青春地、梦想地。

▼2月25日,陶溪川文创街区的艺术集市陶然集迎来创办以来的第二次开集。

▲2月25日,乐天陶社创意市集内,一名主播在向网友们介绍陶瓷杯。

2月25日,在乐天陶社创意市集,新奇的陶瓷作品吸引游客驻足拍照。

2月25日,游客在陶溪川创意集市选购商品。

瓷都春日,惠风和畅。2月25日9时许,位于景德镇雕塑瓷厂内的乐天陶社创意市集已人流如织,年轻手工艺人的摊位有序摆放在道路两侧,布满波点的咖啡杯、“长”出腿的马克杯、缠绕黑色线条的焚香炉……各式各样的陶瓷作品不拘一格、个性张扬,吸引游客驻足挑选。

乐天陶社创意市集因瓷而兴。从2008年开始,每周六9时至12时,乐天陶社都会举办一场创意集市,已有15年历史的集市成为各地游客上景德镇赶集的“固定节目”。集市上的陶瓷产品大多是由在校学生和自主创业的手工艺人制作,100余个摊位,包容着不同个性。

“我们设计的杯子是源自自然界中的石头和河流的形态。”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州的杰里米已经“景漂”15年,在他设计的杯子上,“长”着大小不一的鹅卵石,勺柄则像流水一样弯曲。杰里米与妻子舒悦相识于2014年,对陶瓷的共同热爱,让他们越走越近。目前他们定居景德镇,已是集市上的“老摊主”,夫妻二人设计的造型独特的陶瓷作品也成为游客眼中的“香饽饽”。

临近12时,乐天陶社创意市集人流逐渐散去。几个小时后,距离雕塑瓷厂两公里外的陶溪川文创街区又热闹了起来。“我醉君复乐,陶然共忘机。”取名自李白诗句的陶溪川文创街区二期艺术集市陶然集,迎来了创办以来的第二次开集。

“因为有千年瓷都的底蕴,我们希望把传统手工艺和当代艺术结合起来。这次集市招募了100名手艺人,还融入了音乐活动、艺术展览等内容。”陶然集项目主理人华婧向记者介绍,一个月举办一次的集市,吸引了许多中外游客前来赶集,感受景德镇独有的陶瓷文化。一名来自上海的游客逛完集市赞叹道:“没想到在这里能看到这么多新颖的作品,真是不虚此行。”

夜幕降临,来自浙江的“景漂”白雪背着孩子,停留在一处售卖昆虫标本的摊位前直播:“这是我第一次尝试直播,逛逛集市,涨涨粉丝,也带着孩子出来长长见识。”

电商直播的入场,为“景漂”人群增添了新的面孔,在陶溪川LIVE直播基地,登记注册的陶瓷商家已有7000多户,日活跃在播商户1600余户,2022年销售额达56.7亿元。

景德镇有着2000多年的冶陶史、1000多年的官窑史、600多年的御窑史。“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景德镇因瓷而生、因瓷而兴、因瓷而名。如今,千年传承的制瓷技艺和文化记忆成为业态创新的“沃土”,瓷都也显现出越来越多元化气息,“古老”和“时尚”的完美交融,让未来的景德镇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王蕴蓉 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继红 全媒体记者 史港泽 摄影报道)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