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连续五年农药化肥实际使用量负增长

南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成效显著

2023年03月04日08:2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自2016年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来,南昌市努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社会共治的创建工作格局,如今食品安全水平大幅提升,创建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明显。

近年来,南昌市每年投入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经费超1亿元,年度食品抽检量高于6份/千人,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核查处置完成率达100%。目前,南昌市检验检测中心具备对33类食品、1872项参数的检测技术资质。

与此同时,南昌市还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风险会商、预警交流机制,风险监测网络不断完善,形成了以25家食源性疾病监测市级任务哨点医院为重点、158家一般哨点医院为支撑的食品安全风险与食源性疾病监测网络。为强化源头治理,南昌市扎实开展以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药化肥零增长等为主要内容的绿色生态农业行动,完成农用地土壤样品分析、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监测,建设了64个绿色防控试验示范区。截至2022年,已连续5年保持农药化肥实际使用量负增长。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1个、省级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县3个。目前, 该市已设立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分局93个,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街道),80%以上乡(镇、街道)食品安全办通过达标验收,市县乡村“四级网格”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媒体记者林雍)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