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农旅融合 示范带动

——看江西省休闲农业如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绿色引擎

2023年03月08日08:2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春日无限好,踏青正当时。3月6日,安义县乔乐乡金果小镇的草莓种植大棚内,绿叶与藤蔓中,一颗颗果香清甜、红艳饱满的草莓若隐若现,令人垂涎欲滴。十几名游客结伴而来,穿梭其间,尽享采摘乐趣,开启了春日“莓”好时光。

  如今,在我省像金果小镇这样的休闲农业“网红打卡地”越来越多。近年来,我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突出特色化、差异化、多样化特点,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休闲农业已成为我省乡村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农业结构调整的新亮点,乡村风貌呈现出一幅“处处桃花源,徐徐入画来”的景象。

  政策支持 推动量质提升

  紫溪田园客厅、寿光智慧农业园、花镜基地、芦溪乡村振兴学院、精品民宿、农耕互动园、四季花海、采摘园……一个个乡村旅游景点在芦溪县银河镇紫溪村遍地开花。

  两年前,紫溪村的紫溪田园综合体获得省级田园综合体项目支持,发展速度和质量都有明显变化。为了做大做强休闲农业,紫溪村积极盘活资源、共建共享,着力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农旅培训、田园民宿于一体的紫溪田园综合体。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紫溪村先后荣获2021年5A级农村旅游点、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多项荣誉。

  为加快打造休闲农业发展高地,近年来,我省积极统筹财政资金,加大对休闲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力度。“2018年以来,我们累计安排了专项资金1.4亿元,重点支持创建三产融合发展的省级田园综合体和精品园区。”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有关负责人说。

  95个省级田园综合体、25个精品园区(农庄)、62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4个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各地休闲农业各显特色、错位发展,加速形成了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

  因势利导 打造休闲精品

  春天如约而至,遍地油菜花开。在“中国最美乡村”婺源县,油菜花竞相绽放,与翠绿的山峦、粉墙黛瓦的徽派古村落组成了一幅绝美的乡村山水画,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前往观赏打卡。

  近年来,婺源县积极做好乡村旅游文章,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因势利导打造“油菜花旅游经济”,修缮古宅古建、发展民宿产业,思溪葡萄、高砂草莓、梅田吊瓜、晓起皇菊、江湾雪梨……30多个现代农业风情园让游客流连忘返。去年,尽管受疫情影响,婺源全年仍然接待游客1467.7万人次,综合收入143.9亿元。

  “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围绕打造“四季有景”休闲旅游精品,我省充分挖掘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重价值,采取“点、线、面”融合,加快推动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先后打造了35条中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煌上煌通过“加工+休闲旅游”拓展“匠鸭文化”;德兴楼上楼推动种养体验与多业态融合发展;抚州致纯挖掘莲藕价值,打造“工厂+休闲”的业态发展模式……如今,我省休闲农业已经从单纯的乡村旅游,拓展到文化传承、工业业态、产业融合多个方面,为市民带来更丰富的乡村休闲体验。

  示范引领 带农扶农富民

  进乡村、住木屋、摘蔬菜、听鸟语、休闲垂钓、登山远眺……遍布井冈山15个乡镇(场)的320多家农家乐人来人往、热闹非凡,15处大型生态农庄常常是家家客满。

  作为我省休闲农业重点县(市、区),近年来,井冈山市充分依托丰富的“红色”“绿色”特色旅游资源,引导和带动农民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据统计,近年来,当地农户仅经营农家乐,户均年收入达5万元,从业人员人均月收入超过2000元,以“吃在农家,住在农家,玩在田野”为主要内容的休闲农业正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农民增收的新渠道。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产业的发展,最终的落脚点还是要增加农民收入。我省大力推广“企业+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引导休闲农业主体带农增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据统计,2022年,全省1938个休闲农业主体带动脱贫户2.3万户,带动脱贫人口6.6万人。

  我省休闲农业的崛起,夯实了乡村产业、美化了农村环境、带动了农民致富,为我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劲的绿色引擎。(吴 菲)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