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旅游

新疆:特色村落让民众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2023年04月14日11: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阳春时节,迎着一路芬芳,记者走进素有“黄杏之乡”美誉的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杏花村景区,只见万亩杏园中粉白杏花开满枝头,游客穿行于花海中,赏美景、品美食、看节目……

  “美丽的景区栈道穿村而过,路边的农家乐和特色民宿令人耳目一新,装修新颖别致的观光亭成了网红打卡点,旅游服务中心里包装精美的农特产品琳琅满目,还有美丽的孔雀和可爱的羊驼等小动物。”说起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如今迎来各地游客游玩,大学生阿迪莱·吐尔洪对村里的变化赞不绝口。

  柯坪县种植黄杏树历史悠久,特色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新疆党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充分走访调研,决定以“旅游+民宿餐饮+特色农产品销售+非遗文化”模式,挖掘本地旅游资源,打造生态度假旅游目的地,让乡村游成为村民增收新途径。

  2021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对接柯坪县文旅集团,筹措资金1000余万元建设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民宿、动物园等设施,旅游房车、电动观光车等交通工具也一应俱全,顺利通过国家3A级景区评定验收。

  以花为媒,以节会友。为提高景区知名度,驻村工作队协调有关部门围绕“赏花”“冰雪”等主题,举办杏花节、冰雪旅游节等活动,通过媒体平台宣传推介,打造四季联动文旅产品和活动品牌,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赏花踏青,体验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

  “宝宝们,我手里现在拿的是柯坪驼奶粉,天然纯正、营养丰富,老人孩子和孕妈妈们都可以食用,是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的好东西。”以杏园为背景,村民古丽娜尔·买买提和小伙伴们正在为家乡的特色产品代言,面前摆满了干果、奶制品、特色羊肉、果酒等本地农产品。

  为让村民吃上“旅游饭”,驻村工作队与旅游公司对接,在景区设立农特产品和非遗传习展销中心,通过图文、视频、实物等进行展示,采取“线上直播+线下展销”的方式推广本地特产,组织非遗产品传承人现场制作销售杏木勺、传统烫画等非遗产品,引导村民创业就业。如今杏花村景区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带动村民人均增收1.2万元。

  近年来,新疆以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为载体,推进乡村休闲旅游带建设,引导各地打造“非遗村”“画家村”等一批特色村落村,不断完善集观光、游览、娱乐、休闲、度假和购物为一体旅游基础设施,支持农民直接经营或参与经营乡村民宿、农家乐特色村(点)发展,引导他们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喇小飞 徐秀芳 孙启庆)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