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政务要闻

努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走在前列

——江西省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2023年04月22日07:3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江西省各部门各单位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饱满政治热情、务实工作举措,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努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走在前列。

加强理论武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省委办公厅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入交流学、联系实际学,及时把主题教育重点学习内容纳入支部学习提示,积极为全体党员配备理论书籍,第一时间征订中央指定的8种学习材料。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抓好学习研读,分专题组织学习交流、分享体会,上好专题党课,切实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打牢思想理论基础。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调查研究,确定了人大对国有资产管理监督、鄱阳湖流域总磷污染防治、乡村振兴驻村帮扶、旅游产业发展、数字人大建设与推广应用等调研主题,要求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加强与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市县乡人大的联系,广泛听取意见,真正把问题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省政府办公厅第一时间对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见行动、创特色、求实效、走前列。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和省政府有要求,办公厅(研究室)就不折不扣抓落实见成效。

省政协机关认真开展主题教育,筹备举办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读书班、“政协青年说”读书交流活动,督促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理论武装,做到以学铸魂。做好结合文章,举办十三届新任政协委员培训班,做到以学增智、以学正风;组织省政协委员认真开展好每一个课题的专题调研,提出好使管用之策,做到以学促干。

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在动员部署中强调,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对标对表、精心谋划推进。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从事的是以文辅政、政策研究、推进改革等事关大局的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政治责任,在开展主题教育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效果更好,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走前列。

省直机关工委将深化开展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建设,全面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开展“处长走流程”活动,常态化开展“以下看上”专题调研;开展支部联学共建活动,助力中央驻赣单位支持南昌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学思想、强党性、共奋斗”知识挑战赛等,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省委党史研究室提出,要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的原则,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发扬刀刃向内的精神,着力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一揽子推进整改落实,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持续巩固整改成果。

学思践悟,以知促行。江西日报社提出,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起党报集团的使命担当,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着力推动解决一批党媒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用新闻宣传、媒体融合、产业发展、改革创新等方面的工作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省社会主义学院制定了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党组班子成员每人领题调研,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利用主题党日等,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相关调研,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

省委台办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为根本目的,着力深化赣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以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江西)建设为抓手,强化赣台两地产业链供应链紧密连接,重点围绕赣台青年、文化、基层等领域开展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两地交流活动。(本报全媒体记者)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