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动车上乘客昏迷 江西两名医学生挺身救人

2023年04月24日20:2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徐艳芳和刘隽在动车上救治昏迷的乘客。(视频截图)

人民网南昌4月24日电(时雨)近日,在南昌开往汉口的D3264列车上,一名旅客突发疾病昏迷晕倒。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两名研究生徐艳芳和刘隽挺身而出,立刻实施抢救,最终帮助乘客成功脱离危险。

据了解,徐艳芳和刘隽同学当天乘坐动车前往湖北孝感市参加就业面试。一听到广播,两人不约而同挺身而出,立刻到患者身旁。

经检查,该旅客神志昏迷,呼之不应,双侧瞳孔稍大等圆,对光反射弱,颈动脉搏动消失,无明显自主呼吸,口唇与四肢末梢发绀,考虑心跳呼吸骤停。随后,两名同学立即对这名旅客予以人工心肺复苏,经5次循环后,昏迷的旅客恢复自主心跳与呼吸,神志浅昏迷,刺激有反应,双侧瞳孔较前回缩,对光反射灵敏,口唇黏膜与四肢末梢皮肤转为红润。

随后,经列车长协调,该列车于阳新站紧急停车,旅客交由当地120送至医院进一步治疗。据了解,该旅客目前病情平稳。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研究生党总支为两位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 吴竺静摄

“第一次碰到这样的事情,真的是好有成就感!”事后,徐艳芳同学说。刘隽也表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