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最美城市公园”串起一江两岸风光带

赣江市民公园打造九龙湖生态名片

2023年05月08日08:2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赣江市民公园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记者 陈 璋 文/图

  ●开栏的话

  按照住建部要求,为拓展全省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新空间,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运动健身、休闲游憩等亲近自然的户外活动需求,进一步巩固拓展“口袋公园”建设成果,省住建厅日前启动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和“口袋公园”建设工作,鼓励各地拓展开放共享的绿地类型,增加绿色活动空间。本报从今日起开设“绿色福利”送到家门口专栏,报道各地建设“口袋公园”、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中的好做法、惠民措施及给百姓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敬请关注。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家住南昌市九龙湖片区的何先生,每天带着家人来到小区附近的公园,或露营野餐,或散步遛娃,十分惬意。“这个公园建成不久,离家近,又靠近江边,风景很好。还有许多游乐设施和文化元素,非常适合就近休闲游玩。”何先生说。

  何先生和家人所去的公园,是完工不久的赣江市民公园四期。北起生米大桥,南至南莆货运铁路,全长约8.5公里,总面积约150万平方米。该公园以“大美江岸,绿意生活”为主题,在满足防洪排涝功能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沿江市民公园文化主题,打造成集生态、文化、康体于一体的生态廊道、活力江岸、绿色公园,荣获2022年南昌市“最美城市绿道”“最美城市公园”等称号。

  5月4日,记者来到赣江市民公园四期,遇到一位老人带着孩子在此散步。老人家住公园附近的一个小区,经常步行来此。他告诉记者,2018年搬到九龙湖片区时,小区周边基本没有绿地公园,江边也只有滩涂和零星的绿植。“前两年,听说这里要建公园,心里特别期待。现在公园建成,让我有了一个非常不错的休闲去处。”

  中建五局赣江市民公园四期二标项目生产经理吴民介绍,公园建设过程中,首先修复了沿岸破损的排水管网和荒芜的土坡,充分保障防洪功能。在设计上以水为脉、以绿为衣、以文为蕴、以人为本,形成“一心、二翼、三线、四园”的景观结构。其中,“一心”即以城市主场为核心,打造九龙湖核心景区;“二翼”是以城市主场核心向南、北进行景观延展与渗透;“三线”是全景多彩绿道、亲水休闲步道和慢跑道;“四园”是活力公园、生态公园、印象公园、益趣公园,形成园中园的公园系统。

  “公园从2022年起逐步开放,每逢节假日,很多周边市民前来游玩。今年‘五一’假期,公园多个停车场爆满,每天有几千人来此。”走在公园里,吴民介绍,“在进行公园优化设计时,我们围绕市民需求,以大草坪、疏林草地为主,绿化中草坪占比达75.5%,充分满足当下人们热衷的露营需求。”

  随后,记者走上一条七彩霓虹步道,眼前的景色让记者心旷神怡。“这条步道长约1.4公里,是公园的主要亮点之一。它是一座临江钢结构桥,桥面铺设彩色陶瓷颗粒,可最大化实现亲水效果。遇上丰水期,市民走在步道上就好像人在水中行。”吴民说。

  如果说自然景观是公园美丽的外衣,那么文化景观则是公园丰富的内涵。值得一提的是,赣江市民公园四期设置了多个广场,其中包括全省首个以消防为主题的水天消防广场。该广场占地面积11.9万平方米,设有VR消防车、消防主题浮雕墙、消防知识地刻等,市民可边散步边了解消防历史和文化。此外,广场还将消防元素融入儿童游乐区,既有感应单车联动取水设施,又有沙坑、吊环、攀爬网、蹦床等,成为孩子们学习玩耍锻炼的乐园。

  据了解,目前南昌赣江西岸沿线已建成赣江市民公园一期、二期和三期。四期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串联起此前的公园项目,不断延伸一江两岸风光带。南昌市红谷滩城投集团文旅公司赣江市民公园四期项目负责人黄强表示,公园将原来的滩涂变成绿地,为群众提供一个最佳亲水休闲平台,极大提升了周边群众的幸福感。“未来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公园运营管理,不断丰富便民设施和商业配套,将其打造成九龙湖片区的一张生态名片。”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