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如何防范雷电灾害和暴雨?江西应急专家教你这样做

2023年05月10日15:1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5月10日电(记者时雨)5月上旬,包括江西在内多个南方地区遭遇强降雨、雷电等极端天气,一些地方出现洪涝灾害造成损失。面对突然而至的极端天气,普通民众该如何防范?10日,江西省应急厅防汛抗旱的专家崔家佳通过本网给民众支招。

据江西省气象部门预计,5月江西全省平均降水略偏少但时空分布不均,为210-240 毫米;全省平均气温23.5-24℃,偏高0.5-1℃。本月份影响江西省的主要降水过程有5次:除刚刚过去的之外,还有4次为5月12日-14日、19-21日、25-26日以及29-30日。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发生呈偏强趋势。

崔家佳介绍,雷电灾害的防范需做好以下几点:

1、收到雷电灾害预警信息或者判断到有雷电灾害发生时,不要停留在山顶、山脊等。

2、不要在山洞口、大石下或悬岩下躲避雷雨;不要在滴水、潮湿的山洞内躲避雷雨。选择深邃、干燥的山洞,尽量到山洞最里面;双脚并拢,身体不可接触洞壁。

3、关闭手机,切不可拍照、拨打电话;取下身上手机、首饰、锄头等金属物品,和身体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要打顶部和伞柄为金属材质的伞。

4、应远离树木、电线杆、铁塔等高耸、孤立的物体和没有防雷装置的孤立小建筑等;尽量离开山丘、河边、池旁。

5、野外搭建帐篷时,应距离帐篷5米以上距离设立防雷杆等雷电防护装置。

6、雷雨天气尽量不要在旷野里行走。要穿塑料等不浸水的雨衣;要走慢点,步子小点;不要骑马、自行车、摩托车;肩上不要扛带锄头等有金属杆的工具。

7、人群避雷时,不要挤在一起,人与人之间应该拉开几米的距离。

崔家佳介绍,一旦出现洪涝灾害,民众要立即进行避险,寻找稳固的高地,如地势较高的广场、坚固的多层高层公共建筑的2楼以上区域(高于水面)。避免在桥梁,尤其是河道上的桥梁上避险,因为河道形成洪涝可能会冲垮桥梁。暴雨天气不要开车到处跑,暴雨之下,地面情况完全被掩盖,无法准确判断积水情况,一旦滑入低地,十分危险。

要尽量避免进入以下危险区域:

1、避免进入沿河低洼处。

2、避免进入建筑物的地下部分,以免水漫入地下。

3、避免进入地下涵洞、过街隧道等。

4、避免靠近老旧建筑物。

5、远离山坡,雨太大可能会造成次生灾害,如泥石流等。

6、不要站在树下和树旁,不要靠近广告牌。

7、不要穿拖鞋凉鞋,更不要光脚,涉水很容易受伤滑倒。

崔家佳还特别提醒,避险过程中一定要远离电力设施,远离高压线、高压电塔、变电器,远离有供电危险标志的一切物品;远离电线和绳索状的物品;远离电闸、配电箱。在无法确保身体和手干燥的情况下,不要碰触插座、开关等带电设备。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