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传承非遗白浒窑

2023年05月17日08:3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承非遗白浒窑

玉茗堂款青花盖碗

牡丹亭之柳梦梅 (左)、杜丽娘(右)

白浒窑瓷盘

张志刚在抚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陶瓷制作技巧

“你的这个作品上色时笔没有洗干净,混入了一点绿色,但是整个蓝色的‘晕’还是挺好的……”5月12日,在抚州职业技术学院陶艺教室内,抚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临川白浒窑烧造技艺传承人张志刚,正在对学生们的陶瓷作品进行逐一点评。

临川白浒窑南北朝时期开始烧造,宋元时期达到鼎盛。明清时期,随着大量文人涌入临川陶瓷业,大量诗词、戏曲跃然其上,极具艺术价值。“可以说,白浒窑是临川陶瓷文化活的载体。”张志刚介绍,通过它我们可以了解到历代器具使用者诸多的社会生活信息。

1996年,在景德镇陶瓷学院(现景德镇陶瓷大学)读书的张志刚了解到家乡抚州有一个传承千年的窑口白浒窑后,便开始思考要如何做好这个陶瓷品牌。1999年,他考上清华美院的研究生后,便开始在北京的上苑、宋庄等艺术家聚集地,推广临川陶瓷文化。后来,在前辈的启发下,他将在北京学习到的瓷器艺术理念带回家乡,并于2015年在抚州市临川区嵩湖乡下聂村成立了白浒窑手工陶瓷传习所。通过这个小小的传习所,他不仅让白浒窑后继有人,还默默地推动着当地乡村振兴。同时,他还带着自己的陶瓷作品与英国、意大利、日本、美国等地的陶瓷机构进行艺术交流,让更多人感受到临川陶瓷文化的内涵。(记者 徐立鸣 文/图)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