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扶上马送一程 护航初创企业走稳走远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3年05月17日09:0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丰城市江西法斯特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忙碌。丰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政府主动上门,为初创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全链条、全要素、全流程服务,护航初创企业行稳致远。近年来,江西各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政策“组合拳”把初创企业“扶上马”,再“送一程”,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活力。

主动上门,将企业送进发展快车道 

“企业成立之初,困难重重,多亏了园区全方位的帮扶,才能让企业站稳脚跟。”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位于丰城市的江西法斯特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涂运财感慨道。

涂运财是江西丰城人,回家办厂前,已经在浙江打拼十多年,从事普通电机生产和销售。2020年,涂运财回乡创业,成立了江西法斯特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进入高端减速电机行业。

相对于普通电机,高端减速电机的生产不仅要有技术,还需要全新的成套设备,资金成了企业发展的拦路虎。

“当时手里也有点积蓄,但还是不够用,除了要买设备,还有很多用钱的地方,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涂运财回忆说。

企业刚成立就陷入了困境,就在涂运财一筹莫展时,丰城市高新区管委会主动上门,派专员一对一指导,借助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身份,帮助企业申请了科贷通,为公司运营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

“当时申请了300万贷款,低利率无担保。正是靠着这笔贷款,企业发展才进入了快车道。”涂运财说,“除了资金问题,在招工等很多问题上,园区管委会也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帮助,主动上门服务,让企业一心一意谋发展。”

该公司成立两年多来,已经成功开发YE3、YE4系列电机,申请到了5项发明专利,已经被成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新产品新增销售收入超过千万元,今年有望超过5000万。

创业“扶上马”,发展“送一程”

2020年,大学毕业不久的徐林从成都辞职返乡,来到赣州经开区金岭科技园的赣州市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创业。

“当时心里也没底,但是好在基地的工作人员非常专业,给了我很多创业指导。”徐林回忆。

赣州市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运营团队中90%人员拥有创业创新相关资质证书,同时,基地还聘请了优秀企业家及高校教师组建了创业导师团,为创业者提供精细、精准、精确的咨询、指导和服务。除此之外,基地还聚集了初创企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管理、环境和政策保障等要素。

2021年营收40万,2022年营收200万,在基地的资源搭建、引荐下,徐林的公司在基地打好了创业基础,站稳了脚跟,2年内就获得了天使投资。

“我们的第一单业务就在这里试点成功,打开了市场的突破口。”江西智民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涛的寥寥几语,道出了公司落户赣州经开区无悔的选择。

借江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契机,该公司的“云印机”自助打印设备、“云相馆”自助拍照设备布局于赣南各个县市区办证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打通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

公司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孵化基地的助力:入驻第1年免租,第2到第4年租金低于市场价。企业如果获批高新技术企业或者获得授权发明专利还有较高的奖励,每年能节约好几万元的创业成本。

企业成立初期,常遇到资金难题。赣州经开区主动出击,搭建好银企“桥梁”,搅活了金融“资金池”。

赣州好朋友科技有限公司初创时期,便是通过基地创业种子基金解决了300万元资金需求,助推其迅速发展成为全省潜在独角兽企业,以及江西省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重点培育拟上市企业。

全链条服务,护航初创企业走稳走远

此起彼伏的键盘敲击声、排列有序的整洁工位、会议室里火热交流的工作团队、公共服务区内积极讨论问题的工作小组。近日,走进南昌留创园经开园区,处处朝气蓬勃的景象。

2021年,带着多年海外学识和阅历经验的魏嵬来到南昌留创园经开园区成立了江西省特显云科技有限公司。

“当时通过北京招才引智工作站了解到经开区的政策,团队也曾到周边几个城市考察,但最终选择落地经开,不仅是因为这里的区位优势明显,更重要的是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十分健全。”魏嵬说。

近年来,结合区域重点产业发展布局,南昌留创园经开园区为园区的创办企业提供商务咨询、法务、培训、融资、研发、企业注册、国际合作等“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同时对企业给予办公场地费用减免、物业减免、人才公寓优先申请等支持,用优质的平台留住留学青年人才,并激发他们的创业活力,释放市场主体潜力。

得益于全流程服务体系,魏嵬的企业一路走来,顺风顺水。作为从事物联网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等相关方面研究工作的高层次人才,魏嵬目前正带领团队开发一款集成终端应用,更好地满足用户个性化、弹性化的使用需求。 

以丰城高新区、赣州经开区和南昌经开区为代表,近年来,江西各地以最强的政策供给,打造最优的引才留才环境,用政策“组合拳”把初创企业“扶上马”,再“送一程”,让初创企业走得稳,更走得远。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江西省净增市场主体80.21万户,平均每天有2000余户市场主体“破土而出”,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支撑。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